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询问答复0

如何处理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中遇到的问题

浏览字号: 来源: 14:42:18
        问:当前正是我区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时期,现就换届选举中遇到的两个问题请示如下:

        1.乡镇长、乡镇人大主席调离后,在新一届乡镇人大一次会议上由谁来作政府、人大工作报告?

        我们的意见是,可由拟任乡镇长、人大主席的同志来做报告,但应先任命为乡镇党委领导,分别负责主持乡镇政府、乡镇人大的工作。

        2.我区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时间,正值暑期,多数地方的选举日定在八月中下旬,此时大中专院校大部分师生已放假离校,如何保障这部分选民的民主权利,组织好他们参加选举?

        我们的意见是:如果已在学校所在的选区登记为选民的,为保证参加选举的选民超过半数以上,作为个别特殊选区,应待离校的师生回校后,再择日组织选举;如果尚未进行选民登记的,可在原籍地进行选民登记,参加原籍地的选举。

        以上意见妥否,望答复。(某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      2006年7月25日)

        答:1.乡镇长、乡镇人大主席调离后,在新一届乡镇人大一次会议上可由副乡镇长、乡镇人大副主席分别作乡镇人民政府和乡镇人大的工作报告。

        2.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日安排在暑假期间的地方,为保障应在本选区登记的放假离校师生行使选举权利,作为特殊情况,学校选区可以待暑假结束后组织选举。(2006年8月17日)

        来源: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