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立法动态

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反恐怖主义法

打击暴恐有了坚实法律支撑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12月28日 09:23:57

    □ 法制日报记者  朱宁宁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今天表决通过了反恐怖主义法。该法共十章97条,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

    反恐怖主义法是在总结近年来我国防范和打击恐怖活动工作的经验、借鉴国外有效做法的基础上制定的,是一部规范政府和社会开展反恐怖工作的法律。该法全面系统地规定了我国反恐怖工作的体制、机制、手段和措施,它的出台必将为我国依法打击暴恐活动,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以及加强国际反恐合作提供更加坚实的法律支撑和保证。

    制定专门反恐法是现实需要

    为什么选择当前时机出台反恐怖主义法?国家反恐办副主任、公安部反恐怖局局长安卫星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当前恐怖主义已成为影响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受国际恐怖活动高发、境内外“东突”势力渗透煽动的影响,我国国内面临的暴恐活动威胁愈发突出,国内发生的暴恐案件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损失,恐怖活动对我国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安卫星说,我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反恐怖主义法律制度建设,反恐怖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进行。有关反恐怖主义的法律规定见于刑法、刑事诉讼法、反洗钱法、人民武装警察法等多部法律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反恐怖工作有关问题的决定等,同时我国还缔结参加了一系列反恐怖主义国际条约。在现有法律规定的基础上,制定一部专门的反恐怖主义法,既是当前打击恐怖主义的现实需要,也是我国的国际责任。

    为进一步加强对反恐怖工作的组织领导,12月,公安部设立了专职反恐专员。安卫星表示,恐怖主义是人类的公敌,我国政府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坚决打击任何挑战人类文明底线的暴恐犯罪活动。反对在反恐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始终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与国际社会一道打击恐怖主义。今后,我国各有关部门将认真贯彻反恐怖主义法,不断创新反恐怖主义工作体制机制,着力提升反恐怖工作能力水平,进一步加强反恐防范,持续深化严打暴恐活动,持之以恒地进行源头治理,加强反恐国际合作,坚决把暴恐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网络恐怖主义已成国际公害

    反恐怖主义法第十八条规定,电信业务经营者、互联网服务提供者应当为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依法进行防范、调查恐怖活动提供技术接口和解密等技术支持和协助。由于该规定涉及到电信业务经营者、互联网服务提供者对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防范和调查恐怖活动的一些协助义务,此前美国对反恐怖主义法草案表示严重关切,认为可能会引起美国对中国的贸易和投资,也会使中国的言论和宗教自由受限制。

    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刑法室副主任李寿伟指出,在反恐怖主义法立法过程中,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和一些机构、企业都对反恐怖主义法的一些条款表示关注。“制定这条规定的原因,也是因为现在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恐怖主义也出现一些新趋势,越来越多的恐怖分子利用网络宣扬煽动恐怖主义,利用网络组织策划实施恐怖活动,将网络作为一个重要的工具,即网络恐怖主义活动,这已成为国际公害。”李寿伟说。

    对于如何去应对网络恐怖主义活动,世界各国越来越重视。联合国安理会曾专门出台决议,要求各成员国采取措施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实际上,很多国家都对网络运营商和网络服务商的一些协助义务在法律中进行明确。比如,美国的通信协助执法法等,规定了网络服务商、网络经营者要具备相应的技术能力,为司法机关包括执法人员进行合法监听提供技术协助。另外,对于加密传输的一些文件,这些企业要提供相应的解密支持。考虑我国在反恐怖主义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实践需要,此次反恐立法就有关问题研究借鉴有关国家的立法经验,广泛听取了各方面意见。

    李寿伟介绍,对于第十八条,立法工作机构广泛听取了有关部门的意见,包括这些领域的企业的意见,作出相应规定。“这样规定符合反恐怖主义工作的实际,与世界上主要一些国家的规定基本一致。我们从评估的情况来看,这样规定不会影响相关企业正常的经营活动,也不存在利用这个规定侵犯企业的知识产权,或者通过这些手段损害公民的网络言论自由和宗教信仰等方面的问题。”李寿伟说。

    防止侵害公民组织合法权益

    在反恐怖主义立法当中,如何平衡反恐和人权保障之间的关系引发关注。反恐措施一方面要有效保障社会的安全,另一方面,也不能侵害公民组织的合法权益,此次反恐怖主义法很多条文都涉及到这一平衡问题。

    “强化反恐怖主义的措施和尊重保障人权这两者之间应该是相辅相成的。”李寿伟介绍,反恐措施和人权保障之间的平衡至少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恐怖主义是对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威胁,所以强化反恐怖主义措施,有效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活动本身就是人权保障的一个重要方面;另一方面,在反恐怖主义措施当中要赋予执法机关必要的手段,同时要加强对执法的规范,防止执法手段本身侵害公民和组织的合法权益。

    李寿伟举例说,比如,反恐怖主义法第六条第一款明确规定,反恐怖主义工作应当依法进行,尊重和保障人权,维护公民和组织的合法权益。针对实践中的情况,第二款又专门规定,在反恐怖主义工作中,应当尊重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和民族风俗习惯,禁止任何基于地域、民族、宗教等理由的歧视性做法。“这两款规定在总则中,就是反恐怖主义工作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则,是开展反恐怖主义工作应该遵循的,我们开展反恐怖主义工作不是针对任何特定的地域、民族或者宗教,而是要保护所有受到恐怖主义威胁的人,这是很重要的原则。”李寿伟说。

    另外,在反恐怖主义法各章节的条文设计中,也都非常注意怎样去规范执法,怎样规定公民和组织的一些救济性权利,防止权力滥用和侵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比如,该法规定被认定为恐怖活动组织和恐怖活动人员的,如果对认定不服可以申请复核。在处置恐怖事件过程中,处置工作应当优先保护直接受到恐怖活动危害和威胁的人员的人身安全。再比如,开展反恐怖主义工作,如果对有关的单位和个人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要依法给予赔偿、补偿。在反恐怖主义工作中,法律赋予了一些执法部门查封、扣押、冻结、扣留等权力,在行使这些权力的过程中,如果经审查发现相关物品资金等与恐怖主义无关,法律上也明确要求要及时解除有关措施。另外,反恐怖主义法中也明确规定,有关单位和个人对反恐怖主义工作中一些强制措施、行政处罚不服的,有权申请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李寿伟强调,在反恐怖主义立法过程当中,一方面要强化反恐怖主义的措施,有效防范和制止恐怖主义。另一方面,在制度设计上,包括在后续实施过程中要进一步强化执法,树立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意识,依法行使各项权力,防止任何侵害公民和组织合法权益的情况发生。法制日报北京12月27日讯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