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立法动态

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为香港普选“开闸”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4年08月31日 08:53:22

新华网北京8月31日电(记者赵博 查文晔 崔清新)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31日下午表决通过了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和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决定从2017年开始,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选举可以实行由普选产生的办法。

“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制发展问题作出的又一个重要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会议完成各项表决事项后说,“对于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和香港基本法,推动香港循序渐进发展民主、依法落实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决定,为香港普选打开闸门。后续如能顺利走完香港特区立法会通过、行政长官同意及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的法律程序,香港合资格选民将在回归20年的时候,首次一人一票直接选举特区首长。

决定虽然规定2016年香港特区立法会继续适用第五届立法会产生办法,但也表示,在行政长官由普选产生后,立法会全体议员可以全部由普选产生。

“香港回归17年,我们已经在讨论普选行政长官,而英国统治了100多年都没有这样的事情。”来自香港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范徐丽泰在会后对记者表示,“从历史的角度看,香港走得是比较快的。”

她说,这是一个很慎重的方案,并非香港政制发展的终点。“第一步走稳了,将来才可能跑起来,逐步按照香港实际情况去发展民主。”

“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使得今天成为香港历史上迈向民主政制的又一个里程碑,为破天荒的特区行政长官普选指明了方向。”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陈佐洱说。

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出台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对决定表示支持。他说,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不仅是香港政制发展的重大跨越,也是国家的历史大事。

“只要大家愿意,2017年选举行政长官,香港大部分市民即500多万合资格选民,就不再是旁观者。”他说。

梁振英宣布,特区政府将尽快启动第二轮公众咨询,并于明年首季向立法会提交修改基本法附件一的修正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迈出香港政改“五步曲”的关键第二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表示,政改“五步曲”后三步能否走得顺畅,关键是特区政府提出的普选法案能否在立法会获得通过。

他呼吁香港部分人放下成见和个人利益,拿出政治勇气和智慧,本着对历史负责、对香港市民负责的态度,与中央和特区政府一起推动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顺利实现。

梁振英也呼吁:“全港市民包括全体立法会议员,不分党派,都要齐心一意,落实普选,推动民主。”

针对部分反对人士威胁要“占领中环”,他强调,任何违法、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行为都不会得到大多数市民的支持。

“目前,香港民主发展已经进入了关键时期。”李飞表示:“希望香港社会能够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基础上,理性讨论,凝聚共识,为2017年顺利实现普选而共同努力,实现民主发展的夙愿。”

责任编辑: 包瓴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