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立法动态

梁振英: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普选问题的决定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4年9月1日 08:39:27

  人民日报香港8月31日电(记者尹世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和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会见传媒。

  他说,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香港可以从2017年开始实行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行政会议官守及非官守成员对决定表示支持,我和特区政府将努力做好后续工作,实现全港500多万合资格选民一人一票选出行政长官的民主目标。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已经为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的具体方案定下框架,特区政府会尽快启动第二轮公众咨询,并于明年首季向立法会提交修改基本法附件一的修正案。

  他认为,根据“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按照基本法和人大的有关决定发展民主,是香港人的共同愿望。今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是香港社会向前发展的重大一步,也为香港历史揭开新的篇章。“我和特区政府以至全港市民,都要负责任地完成目标,落实以普选方式产生下届的行政长官。”

  梁振英说,18年前,香港第一次以选举方式产生政府首长;18年后的今天,过去的选举委员会的选举方式可以完成历史任务。只要大家愿意,2017年选举行政长官,香港大部分市民,即500多万合资格选民,就不再是旁观者,大家都可以到票站,一人一票,选出行政长官,竞选活动将遍及各个社区,深入各个阶层,各参选人和候选人都必须向全港市民交代理念和政纲,争取认同和支持。

  梁振英认为,要成功如期在2017年落实行政长官普选,要让香港市民人手一票,仍然有一定难度。如果不能争取到2/3的立法会议员支持,2017年的行政长官选举办法就只有原地踏步,500多万本来可以投票的香港人就会失去投票权。

  他说,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求同存异”和“稳中求变”都是香港人的共同愿望。“香港的政制发展不能停顿,香港的繁荣稳定不能倒退,我呼吁全港市民,包括全体立法会议员,不分党派,都要齐心一意,落实普选,推动民主。”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