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立法动态

历史渐行渐远 记忆应该保鲜

——抗战胜利纪念日和国家公祭日的启示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4年02月27日 08:51:02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新媒体专电(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27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以立法的形式确定这样的纪念日和公祭日,充分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声:表示历史越来越远,但记忆应该保鲜,中国人要拧成一股绳,实现中国梦。

  大道理须牢记

  “从落后、挨打,到抗争、探索,中华民族历经磨难却顽强屹立。在这里,历史留下了一路走来的痕迹,我们在不断回望历史的过程中汲取营养,因为忘记历史,就等于触碰了民族生存的底线。”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馆长朱永光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就是给爱国主义确立一个载体,让全民族的爱国情绪有更好的着力点、支撑点。

  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作出这样的决定,集中反映了中国人民的意志,使人们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将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主义热情,鼓舞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将更加坚定全国各族人民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

  原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江苏省委主委赵龙,是首位提出将每年12月13日设立为国家公祭日的倡议者。他回忆说,在2005年全国政协会议上首次将这一想法提出后,立即得到了大家的认同,当时就有49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合签名。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孙宅巍说,国家公祭日的设立完全符合国际上的惯例,多年来一直希望把纪念的级别能够提升到国家级,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不容任何诋毁和质疑。

  国家荣辱决定个人命运,居安思危才能长治久安。“国歌就是抗战中谱写的。”34岁的沈阳市民杨旭说,“那段历史越来越远,但记忆应该保鲜。让一代代中国人重温历史,可以从中获取启迪和力量。”

  不要忘记“木门上日军留下的弹片”

  “1939年2月,中国空军和苏联空军志愿队在兰州地区空域联合抗击日军空袭,这也是作为抗战大后方的兰州,唯一一次与日军正面交锋。”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宣教部主任、讲解员潘洁告诉记者,在纪念馆里,一扇木门上深深的弹坑中,还留有一块日军飞机投弹后的弹片。

  潘洁说,很多人在经过纪念馆里抗日战争展区时,都会放慢脚步,仔细聆听讲解,“尤其对年轻人,我们会更加认真地去讲,让他们更直观地了解历史,让他们知道历史不应忘却。”

  一位朱姓老人凝望着玻璃柜中简陋的马鞍、马刀等文物,时而手扶眼镜、躬身注目,时而表情凝重、若有所思。老人祖籍山东,日本侵略中国时自己还未出生,但父辈告诉他当年日寇的凶残。“应该有个纪念日来让子孙后代回望过去、祭奠英灵,中国人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守住和平。”

  沈阳为了纪念“九一八事变”,已经连续10多年举行鸣警撞钟活动。而此前,许多人对“九一八”知之甚少,甚至有的人搞庆典活动也赶在这一天,为的是取“就要发”谐音的吉利。沈阳坚持举行这项活动几年后,当地绝大多数群众都已熟悉了这段历史,不再这一天讨口彩,反而自发去参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市民越来越多。

  今年83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王津,每逢12月13日都要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加悼念活动。在南京大屠杀期间,她目睹父亲被日本兵杀害。她说每到这个日子心里就很难过,就想到纪念馆祭拜爸爸,现在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也都会想起那些苦难的日子。王老太说,设立国家公祭日的决定对她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安慰,人们应该永远记住这个日子。

  “拧成一股绳,实现中国梦”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杨翠英,尽管已经90高龄,她说这个日子不能被忘记。杨老太希望人们把她们这些受害者讲的话记在心里面,讲给大家的亲戚朋友听听,以实际行动搞好工作,以实际行动保卫国家和平。

  “每个民族都有责任建设好祖国大家园,在迈向富强民主的过程中,勿忘历史,祖国强大了,就没有人再会来欺负我们中华民族。”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人民法院法官才让旺杰说,我们56个民族要让历史的真相和记忆传承,团结一心,去击碎日本军国主义的谎言。才让旺杰说每天他都会认真地去对待每一起案件的审理,他在努力让自己的工作为祖国的强大作出点滴的贡献。

  “好了伤疤不能忘了疼。”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助理崔俊国说,从“九一八事变”到抗战结束,日军在中国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其中在辽宁抚顺制造的平顶山惨案,屠杀了3000多名无辜群众,这桩惨案与南京大屠杀都是日军法西斯罪行的集中表现。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一是告慰亡灵,国家不再积贫积弱;二是警醒国人,落后就会挨打;三是召唤和平,纪念历史不为铭记仇恨,而是为了避免重蹈历史覆辙。

  崔俊国说,修缮复原的新中国审判日本战犯特别军事法庭今年五月有望和观众见面。“届时,当年审判的影像资料将公之于众。人们可以看到,日本战犯是如何痛哭流涕承认自己的侵华罪责,请求中国人民的宽恕。”

责任编辑: 包瓴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