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立法动态

全国人大就《代表法》修改到石市调研

浏览字号: 来源: 石家庄日报 2010-3-24 09:51:06

  昨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晔晖带领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到我市就《代表法》修改进行调研。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车俊会见了何晔晖。

  车俊在会见时说,《代表法》是与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息息相关的,代表结构合理,代表素质提高,对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健全和完善非常重要。现行的《代表法》实行以来,对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规范代表行为、提高代表履职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人大地位的提升,代表履职质量的改善,现行《代表法》也需要进行修改完善。大家都很关注《代表法》的修改工作,非常欢迎何晔晖副秘书长就《代表法》修改工作到河北进行座谈调研,也希望全国人大能够对河北省、对石家庄市多指导、多支持。

  何晔晖说,《代表法》修改起来难度非常大,还有个同新修改的《选举法》衔接问题。这次到河北省调研,就是想听取了解人大代表们对代表法修改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更好地做好《代表法》修改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侯志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增明,副主任许昆峥,秘书长王志勇会见时在座。

  昨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与部分驻我市全国、省人大代表和部分市人大代表以及省、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大代表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侯志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昆峥出席座谈会。

  何晔晖表示,今年是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目标年、标志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把修改《代表法》列入了今年的立法计划,将在今年6月份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上进行审议修改,这对做好人大代表工作是一次好的机遇。《代表法》作为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法律,实施18年来在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保障代表权利义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代表法》需要进一步修改完善,并将各地在执行该法律过程中的经验进行法律化、制度化、规范化。我们将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尽力把这部法律修改完善。

  座谈会上,代表们认为,《代表法》实施以来,从制度上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发挥了重要作用。代表们建议,修改《代表法》要坚持《代表法》的职能定位,优化代表执行职务的环境。要体现代表的主观能动性,改变组织代表被动参加活动的局面,建议增加激励代表主动履职的相关条款。建议增加办理代表建议时间性要求,以提高建议办理效果。要增加监督代表履行职责的相关条款,解决县、乡基层代表经费问题。要搞好代表培训,并处理好五级人大代表的关系。

  昨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深入到长安区与部分人大代表进行座谈。

责任编辑: 崔丽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