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立法动态

社会保险法草案进一步增强社保基金管理透明度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07年12月23日 08:29:23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 周婷玉、刘铮)23日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社会保险法草案规定:“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当定期向社会公布社会保险基金的收入、支出、结余和收益情况。”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说,这一规定旨在增强社会保险基金管 理工作的透明度,便于社会监督。

草案规定,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当有健全的业务、财务、安全和风险管理制度。

草案还明确,单位和个人可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查询、核对其缴费和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记录,要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提供社会保险咨询等相关服务。

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承担着社会保险政策的贯彻实施任务。随着社会保险事业的发展,社会保险经办队伍不断壮大。据了解,截至2006年底,经办机构总数达到7455个,工作人员达12.5万人。

草案还规定,统筹地区设立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根据工作需要,经所在地的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和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批准,可以在本统筹地区设立分支机构,在社区、街道、乡镇设立工作站点,形成社会保险服务网络。

责任编辑: 包瓴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