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立法动态

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草案规定: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不按行政区划层层设立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  王优玲)全国人大常委会24日进行二审的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草案明确提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不按行政区划层层设立。  

        今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草案进行了一审。草案第十七条对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的设立作了规定。  

        劳动保障部、有些地方提出,省级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承担着地方劳动争议处理工作的管理和业务指导职能。草案没有对省级劳动争议仲裁机构作规定,会对地方的劳动争议处理工作产生不利影响,建议研究修改。  

        有些常委会委员提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的设立应根据本地劳动争议处理工作的实际需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有利于把矛盾解决在基层,不宜按行政区划层层设立。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劳动行政部门应对劳动争议仲裁工作进行指导。  

        全国人大法律委经同财经委和国务院法制办、劳动保障部、全国总工会研究,建议将草案第十七条修改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和适应实际需要的原则设立。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可以决定在市、县设立;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决定在区、县设立。直辖市、设区的市也可以设立一个或者若干个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不按行政区划层层设立。”“国务院劳动行政部门依照本法有关规定制定仲裁规则。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劳动行政部门对本行政区域的劳动争议仲裁工作进行指导。”

        来源:新华网  2007年10月24日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