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立法动态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科技进步法修订草案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记者孙闻)科技进步法修订草案26日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该修订草案对促进企业创新、整合科技资源、建立学术诚信档案等做了规定。  

        科技部部长万钢26日就修订草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作说明时指出,促进科技进步,必须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为此,草案规定:国家加大财政性资金投入,并制定产业、税收、金融、政府采购等政策,鼓励、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推动全社会研发经费持续稳定增长。  

        草案明确了对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实行优惠政策。草案规定: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发、生产的企业,投资于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的创业投资企业,从事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可以享受税收优惠。草案同时规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可以税前列支并加计扣除,企业研发设备可以加速折旧。  

        科技进步法修订草案对政府采购应优先购买境内自主创新产品做了规定。草案规定:对境内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自主创新的产品、服务或者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产品、服务,在性能、技术等指标相同或者相近的条件下,政府采购应当优先购买;首次投放市场的,政府采购应当率先购买。政府采购的产品尚待研究开发的,采购人应当运用招标方式确定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机构或者高等学校进行研究开发,并予以订购。  

        科技进步法修订草案提出了建立配置、整合科技资源的协调机制。草案规定:国家建立协调机制,就国家科技基金、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设立及相互衔接,军用与民用科技资源配置中的重大事项以及相关科技计划的衔接等重大事项,进行协调。  

        草案同时规定:国家根据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和国家安全的需要,遵循统筹规划、优化配置的原则,整合和设置国家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大科学基础设施等国家科技研究基地。  

        科技进步法修订草案对建立科技人员学术诚信档案做了规定,要求科技人员恪守职业道德,不得在科学技术活动中弄虚作假。  

        草案规定,科技基金项目、科技计划项目的管理机构应当对参与项目的科技人员建立学术诚信档案,作为对科技人员聘任专业技术职务或者职称和审批科学技术人员申请科技研究开发项目等的依据。  

        草案同时规定,科学技术人员应当弘扬科学精神,遵守学术规范,恪守职业道德,提高科学技术研究开发能力;不得在科学技术活动中弄虚作假,不得参加、支持迷信活动和伪科学活动。  

        来源:新华网  2007年08月26日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