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立法动态

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记者齐中熙  吕诺)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26日开始首次审议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草案。  

        草案共分四章五十一条,分别为总则、劳动调解、劳动仲裁和附则。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在就这一草案作说明时表示,中国于1987年恢复了劳动争议仲裁制度,随着1993年企业劳动争议处理条例和1994年劳动法的相继颁布实施,形成了“一调一裁两审”的劳动争议处理程序。这一程序制度对解决劳动争议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经济结构和就业方式的变化,劳动争议处理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一是近年来全国劳动争议案件数量持续大幅上升,争议案件日趋复杂,争议内容日益多样化,调处难度加大;二是劳动仲裁机构和人员非专业化的弱点日益显现,劳动仲裁规则层级低而且因地而异,缺乏公信力;三是劳动争议处理周期长,劳动者维权成本高。  

        草案总结劳动争议处理的实践经验,针对劳动争议处理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尽最大可能将劳动争议案件解决于基层,强化调解、完善仲裁、加强司法救济,以及时妥善处理劳动争议,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和谐。

        来源:新华网  2007年08月26日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