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立法动态

全国人大农委调研组莅川专题调研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四川日报讯(记者胡敏)昨(9)日,由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唐天标、张中伟率领的调研组抵达成都,就我省农民增收、农业保险情况进行专题调研。下午,调研组在蓉听取了有关部门情况汇报。

  调研组此行旨在了解我省政府支持粮食生产,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措施;粮食深加工;中、低产田改造;当前粮食主产区农民增收存在的主要问题;农业保险发展现状;中央和地方财政对农户投保给予补贴的方式、品种、比例等情况,为全国人大即将启动的农业保险立法作好准备。

  2004年、2005年,我省相继开展眉山奶牛保险和资阳生猪保险试点。试点显示,目前农业保险推进仍然“疲软”,存在养殖户保险意识淡薄、骗保骗赔现象严重;保险公司商业化意识浓厚、保险产品单一、保险条款不尽科学;部门配合不协调,运行成本过高等问题。

  今年,财政部、保监会将在包括四川在内的全国6省区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对水稻、小麦、大豆、棉花、土豆5类种植业品种试点进行保费补助。有关方面透露,我省将在此基础上,对占农业总产值一半以上的生猪等养殖业项目开展试点,并将有条件地把旱灾和虫灾纳入保险范围。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子寿主持汇报会。

        来源:四川日报  2007-04-10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