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立法动态

农业投入法立法调研正在开展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议案:在去年3月举行的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傅琼华等67位代表提出2件议案,要求制定农业投入法。

  法制日报讯  记者吴坤  农业投入调研是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2006年调研工作的重点之一,2007年农委还将在此基础上继续开展农业投入法有关问题的立法调研。这是记者近日从农委了解到的。

  全国人大代表在有关制定农业投入法的议案中提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迫切需要制定农业投入法。通过立法形成支农资金稳定投入渠道,统筹安排支农资金使用,改进政府农业投资管理体制,提高支农资金使用效益,发挥政府投入导向作用,逐步建立起政府主导的多元化农业投入稳定增长机制。

  全国人大农委在审议上述议案时认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家支农政策的制度化、法制化问题。中发(2005)1号文件提出,“要尽快立法,把国家的重大支农政策制度化、规范化"。中发(2006)1号文件又进一步提出,“要按照存量适度调整、增量重点倾斜的原则,不断增加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建立健全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2005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会同财政部、农业部、水利部、人民银行、国家林业局等有关部门就农业投入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对现有支农政策特别是投入政策进行了梳理。
    
  农委认为,重大农业投入政策法制化,有利于保证国家农业投入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制定农业投入法非常必要。鉴于这项工作涉及多方面利益调整,影响范围大,情况较复杂,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继续加强调研,总结经验,尽快开始法律草案的起草工作。

        来源:《法制日报》2007年2月26日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