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立法动态

村委会组织法修订草案送审稿已报送国务院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法制日报讯由民政部起草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修订草案送审稿已报送国务院,目前国务院法制办正在抓紧修改。

  村委会组织法修改备受全国人大代表关注。仅在去年3月举行的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就有1004名代表提出关于修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制定村务公开法和村民自治法的议案31件。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表示,赞成修订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内司委已提前介入对该法的修订工作,通过执法和立法调研,对代表议案中提出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2005年,内司委曾就全国人大代表议案提出的修改村委会组织法的建议召开了议案领衔人座谈会,并达成修订该法的共识,建议国务院适时将修订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内司委表示,关于制定村务公开法和村民自治法问题,民政部起草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修订草案中,已吸纳了代表议案中关于村务公开的内容,不宜再单独制定村务公开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是宪法相关法,与宪法体制紧密联系,村民自治是村委会组织法的核心,不宜将其修改为村民自治法。村委会组织法的修订工作,应立足于进一步完善党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

        来源:《法制日报》2007年2月4日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