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立法动态

各地人民群众对劳动合同法草案的意见(二)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附:三封来信和三位群众通过网络提出的意见

        (信件编号:163)
        一个农民工的希望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你们好!
        听说要制定劳动合同法,作为一个农民和农民工感到非常的高兴。因为它事关我们广大劳动者的利益。愿它的出台能给我们农民工带来福音。我们农民工太谢谢各位了。
        在广大的农村,一般人都在种地之余到各类企业中打工。除了少数年轻人外,农民工干的都是难、险、累的活。这些活没有任何保障,可我们都要去干。因为我们要生存,要孝敬老人和抚养孩子,因为我们大多数人没有技术,因为我们没有改变现实的能力。直到全身是病,干不了为止。
现大量的企业中除公有制企业外,绝大多数的企业都不会主动与工人签订劳动合同,要求他们也白搭。在多数企业与招工的个体户中,低工资、超强度、超时现象非常普遍。各种工伤、养老、失业保险是想也不敢想,因为我们要生存,不敢与他们谈要求,这就是现状。
        听说要在社会上征求各种意见,我也提几点,望考虑!1、望它的出台,能得到坚决执行,做到无缝覆盖。2、望解决普遍存在的超时、超强度现象。每天8小时,5天工作制还有多数人未享受到。3、望解决大多数人的各类保险,要让企业和招人的个体户未招人之前就应该懂得为工人买保险是必须的,就像交各种税一样,应自觉执行。4、望解决劳动合同问题,要让企业与个人都懂得签劳动合同是必须的,就像企业执照一样不办不行。5、望解决工资问题,让广大工人都能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堵死根源,在法律上解决。6、保障问题。要天下的劳动者都一样,都在法律面前平等。农民工问题得到全部解决,正式工人与农民工合二为一,得到法律最终解决。
        以上问题和各种意见在广大工人中普遍存在,望重视。
        希望,劳动合同法的出台,能给广大劳动者带来福音。愿它是劳动者的天使和保护伞。再见
此致
        敬礼!
                                                                    农民工:王立涛
                                                                              2006.3.24
                                                            地址:山东淄博临淄


        (信件编号204)
        私营中小企业应怎样避免用人风险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
        我们看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劳动合同法(草案)》面向全社会征求意见的公示,对此我们特对有关问题见解如下:
        通观《劳动合同法(草案)》全篇内容,我们认为主要是针对国有大中型改制企业中的下岗工人和合同制工人,对私营中小企业用工涉及很少。
        《劳动合同法(草案)》中第十四条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担保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证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者就有了更大的就业随意性和广泛性,从而给用人单位规避用人风险上造成了更大的障碍。从管理的角度上讲书面合同己失去相应意义,限制条件也仅是对用人单位而已。其实,大部分用人单位是合法的企业组织,而广大的劳动者是游离于全社会的,怎样规避风险就成了用人单位头疼的事情。
        如:我公司一项目经理明明是因自己的工作责任心不够给公司带来了名誉及经济损失,造成甲方单位不信任而他却一走了之,公司不但不能按照第五十七条:“劳动者未依照本法规定的提前通知期限通知用人单位,即解除劳动合同的,劳动者应当按月工资标准的2倍向用人单位支付赔偿金。”维护自己的权益还要蒙受很大的损失;部分员工根本不愿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好像工作主动权掌握在劳动者手中,而应尽的义务反而成了讨价还价的筹码。我公司另一收费员由于跟甲方单位在工作上的矛盾和自己生活方面的原因,却将代收代缴的万元公款私自卷走。作为打工者在没有任何顾虑(没交保证金没有身份证扣押)的情况下就悠然自得地消失在人海中,而用人单位要找到或起诉他们根本不可能,那又怎能履行《草案》中的第十四条规定?
        我们是一家小型的私营企业,靠微薄的利润来维持正常的经营活动,也解决了社会剩余劳动力(部份国有企业下岗人员)同时也为社会缓解了劳动就业压力,做出了一定的贡献,确保了一方平安。如果完全按照《草案》中的条款实施,像我们类似的中小型私营企业就很有可能面临倒闭和破产,那怎样来维护我们的利益呢?在此,我们希望法制工作委员会制订相应的法规来维护中小型私营企业的合法利益。
        社会要发展,我们承认打工者有劳动的权利和自由,同时也有维护这种权利和自由的义务,而企业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主体也需要得到政府和社会的支持才能得以发展和壮大。社会是个大组织,我们都需要有一个相互规避风险的能力,一个有序的健康的体制。这样,社会经济才会良性循环。

                                                                    成都银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负责人:李正兰
                                                                                          2006年3月27日


        (信件编号228)
        建议劳动合同法明确规定“同工同酬”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
        全体工作人员,您们好。
        我是在国有企业工作18年的农民工,随着国有企业的改革和改制。和我有着同样命运的人越来越多,我所在单位就有300多人和我一样。我们与同工种,同岗位的固定工相比,我们的工作量是他们的2倍以上,我们没有节假日、星期天,没有病假、婚丧假,不享受年薪假,不享受任何福利待遇。我们的工资收入是同工种同岗位固定工的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一。我们的工资有的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所以我们想和你们谈一谈我们对劳动合同法草案的一些看法和意见。
        一、劳动合同法草案第二条,是否明确规定在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工作的农民工适用本法。因为我们在发生劳动争议时无法可依。
        二、建议草案明确规定“同工同酬”。
        三、草案中第三十九条,是否明确规定任何解除劳动合同的行为都应支付经济补偿金,支付标准应按照企业本年度的平均工资支付。    
        为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了广大劳动者的权益得到保障,希望你们能够考虑我们的实际困难,把我们的意见写入法律中去。
        殷切希望能够关注我们的呼声!

                                                                                在本单位工作的全体农民工
                                                                                                    执笔人:宋瑞升
                                                                                                      2005年3月28日

        谨防“欠保柔术”
        (马龙生  人民网)
  在上海,劳动保障部门日前发出提醒:有一部分单位在“欠薪硬招”之外,越来越多地使出一种“欠保柔术”--通过故意少申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少报、瞒报劳动者人数,将本应由单位承担的社保费转嫁给劳动者个人等手段,使对劳动者侵权、逃避应尽社保义务行为趋于柔性、隐性。      
        所谓的“欠保柔术”,其实在一些地区实行了“营业执照与职工‘三险’一起年检”、企业无法彻底偷逃社保以来,多年来一直存在。作为一个在小公司工作数年的人,我非常理解那些被侵权的劳动者。很多人明明知道自己的利益被侵犯,但是为了得到心仪的岗位,还是不得不与公司“联手”作假,应对劳动部门的监察;还有一些年轻人,哪怕是素质较高的打工者,自恃养老、疾病、失业等与自己还很遥远,在频繁的跳槽中,几乎没有社会保障意识,和老板只争在岗时的有形薪水。社会保险,反而让他们觉得跳槽时很麻烦;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当今的社保账户还无法做到全国转移,打工者在地区之间跳槽,短期的社保账户就成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  劳动执法部门面对辖区众多企业的“欠保柔术”,尤其是面对众多被迫“愿打愿挨”的欠保来说,执法之被动不难想象。针对当前比较普遍的按照企业与员工假造的“协商工资”来缴纳保险,导致漏缴大批保险金现象,建议核定一个“本地区、本行业、同工种平均工资”作为缴纳保险金的基数。建议草案从完善劳动合同的角度,对企业缴纳社保问题做出较大的改革与创新。

                                                                                                        (2006年4月2日)


        劳动合同不应出现法律空白
        (邬桐  云南  社会团体人员)
        草案第二条第二款需要修改。因为它脱离社会现实,不具有保护劳动者利益的功能,反而给用人单位的侵权行为留下借口。与企业的情况一样,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也存在着大量不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的情况,而且劳动法中没有像企业的条款那样,强调“形成劳动关系的劳动者”,所以长期以来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的劳动者几乎是游离于劳动法的保护之外,对劳动者利益的维护,出现了一大块法律空白,十分令人遗憾。由于缺乏法律的保护,像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这类单位,劳动者的境况很糟。随着劳动者年龄的增大,就业压力的威慑,在这类单位里从业的人员不敢向单位提出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不敢提出加薪、更不敢奢想有什么社保待遇,只能超额付出,否则命运将是炒你的鱿鱼。对草案第二条第二款修改可有两种方式:一是将第二款内容删除“建立劳动合同关系”的提法后,归并入第二条第一款;二是将“建立劳动合同关系”的提法改为“建立劳动关系”。  

                                                                                                              (2006年4月2日)


        对《劳动合同法(草案)》的修改意见
        (张桂荣  黑龙江  工会代表)    
        一、一些用人单位为了规避法定义务,不愿意与劳动者签订长期的劳动合同,劳动合同短期化倾向十分明显,劳动合同法草案规定终止劳动合同应当支付补偿金,劳动合同期限越短、签订的次数越多,支付的补偿金标准越高,借此对劳动合同短期化的趋势进行限制和引导,使一部分劳动者、特别是年龄偏大的劳动者能够签得上劳动合同,保持劳动关系的稳定。
        二、第五条“用人单位应当依法建立和完善劳动安全卫生、劳动纪律、职工培训、休息休假以及劳动定额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保障劳动者享有劳动权利、履行劳动义务”。修改为:“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直接涉及劳动者利益的,应当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者职工大会审议通过,或者与工会进行平等协商作出决定”。目的是充分发挥职代会和平等协商制度的作用。
        三、第六条“各级劳动保障主管部门负责全国劳动合同制度实施的监督管理。在劳动合同制度实施的监督管理工作中,应当听取工会、用人单位以及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的意见”。增加一款:      “各级地方人民政府劳动保障及有关部门与相应的工会组织、企业代表组织所建立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构,应当对用人单位执行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制度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旨在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构在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制度监督检查工作中的作用。
                                                                                              (2006年4月6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提供)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