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人民陪审员法草案进入二审

人民陪审员与法官有同等权利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8年4月26日 09:36:08

    人民日报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王比学)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再次审议人民陪审员法草案,听取了全国人大宪法法律委副主任委员周光权作的关于人民陪审员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宪法法律委认为,草案规定的主要制度规范是可行的,充分体现了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的成果和经验,符合人民陪审员制度工作实际,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比较强,已基本成熟,应尽早出台。

    有的常委会委员提出,有关诉讼法律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都有人民陪审员与法官有同等权利的规定,有利于更好体现人民司法的性质,增强司法公信,建议保留这一规定。为此,二审稿增加规定,人民陪审员依法参加人民法院的审判活动,除法律另有规定外,同法官有同等权利。

    根据有的常委会委员、地方和部门意见,二审稿增加规定,人民陪审员的人身和住所安全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人民陪审员及其近亲属打击报复。对报复陷害、侮辱诽谤、暴力侵害人民陪审员及其近亲属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