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法律草案审议

刑法修正案(十)草案提请审议

侮辱国歌情节严重,最高可判3年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7年11月1日 09:05:12

    在10月31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刑法修正案(十)草案提交审议。

    今年9月1日,国歌法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其中第十五条规定,在公共场合,故意篡改国歌歌词、曲谱,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或者以其他方式侮辱国歌的,由公安机关处以警告或者十五日以下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国歌法审议过程中,一些常委会组成人员、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刑法应对如何追究侮辱国歌行为的刑事责任予以明确,以切实维护国歌的尊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超英介绍,国歌和国旗、国徽一样,都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为了依法维护国旗、国徽的尊严,惩治侮辱国旗、国徽的犯罪行为,刑法规定了侮辱国旗、国徽罪,明确了刑事责任。国歌法通过后,有必要对刑法作相应补充,明确侮辱国歌行为的刑事责任。为此,刑法修正案(十)草案增加规定,在公共场合,故意篡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歌词、曲谱,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或者以其他方式侮辱国歌,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记者 魏哲哲)

责任编辑: 张绵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