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法律草案审议

分组审议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草案 更有效惩戒和遏制不正当竞争行为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7年8月30日 08:30:32

    人民日报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倪弋)2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对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草案二审稿进行了分组审议。常委会组成人员普遍认为,二审稿在一审稿的基础上,吸收采纳了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很好的修改,回应了社会关切,日臻完善。

    万鄂湘副委员长认为,反不正当竞争法除了指向损害其他经营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外,还应包括损害消费者权利的行为。他建议,在消费者不能形成一个群体来保护自己权利的时候,应考虑建立起与互联网消费有关的公益诉讼或集团诉讼制度。

    赵德明委员认为,在修订草案的法律责任专章中,违法行为的处罚门槛太高,不利于发挥法律实施后的震慑效果。为此,他建议进一步完善法律责任制度,以更有效地惩戒和遏制不正当竞争行为。温孚江委员提出,不正当竞争的发生有时与执法人员腐败、选择性执法和不作为有关,建议增加对执法者不作为或者乱作为法律责任方面的内容。

    韩晓武委员表示,针对行政执法实践中有关当事人拒不作证、作伪证等不积极履行义务、不协助执法机关执法的现象,应进一步明确当事人应承担的责任义务,破解执法人员的调查取证难。

责任编辑: 张绵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