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法律草案审议

分组审议法官法等八部法律修正案草案

新旧制度衔接应更顺畅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7年8月30日 08:22:58

    人民日报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张璁)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29日上午对法官法等8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进行了分组审议。在分组审议中,关于新旧制度衔接、法律职业范围等话题的讨论较为集中。

    在新旧制度衔接方面,符跃兰委员表示,除了律师法修正案草案以外,其他几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中没有明确规定新旧资格证书衔接的同等效力问题。符跃兰建议,因为律师法不能规范其他的职业要求,应考虑明确规定其他新旧资格证书衔接的同等效力问题。

    另外,关于法律职业范围边界,与会人员也有较多讨论。朱静芝委员说,法官法等8部法律的修改,核心是把“司法考试”修改为“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就这个概念的转化,朱静芝的理解是扩大了考试的范围,提升了它的概念层次,也延伸了深度,只要从事法律职业的人员,都应该进行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对此,何晔晖委员认为,修正案草案中对法律职业的范围并未完全表达清楚。何晔晖说,这次修改只增加了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的工作人员以及法律顾问、仲裁员等几个方面的人员,但“从事法律职业”应是一个较大的概念,不仅仅是以上几个方面的人员,例如从事立法工作的人员算不算从事法律职业这样的问题应当予以明确。

责任编辑: 张绵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