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法律草案审议

为公益诉讼提供法律保障

审议行政诉讼法和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7年6月23日 11:22:12

    人民日报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彭波)2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了行政诉讼法修正案草案和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这两部法律的修改旨在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提供法律保障。

    检察机关开展提起公益诉讼试点以来,截至今年5月,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办理了7886件公益诉讼案件。

    修正案草案明确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案件范围,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确定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将民事公益诉讼的案件范围确定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

    同时,草案还对诉前程序作出规定,要求检察机关在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前,应当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民事公益诉讼中,在没有合适诉讼主体或者有关组织不提起诉讼的情况下,检察机关可以提起诉讼。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