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法律草案审议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分组审议对外贸易法等12部法律修正案草案

依法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6年11月2日 09:21:59

10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法制办主任宋大涵受国务院委托所作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等12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的说明。宋大涵介绍,为了落实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决定》,依法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提高审批效率,不断提高政府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根据2016年1月、2月国务院公布的取消国务院部门行政许可事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和职业资格事项的决定精神,国务院法制办会同有关单位起草了该草案。

取消部分行政审批事项

对外贸易法第十条,海关法第三十一条,体育法第三十二条,气象法第十条、第三十条、第三十四条设定了国务院部门实施的对外承包工程资格审批,暂时进出口货物核准,体育竞赛全国纪录项目审批,重要气象设施项目审核,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组织资格审批,大气环境影响评价使用非气象主管机构提供的气象资料审批;海上交通安全法第十二条,档案法第十六条,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第二十一条,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五十九条,煤炭法第十九条,公路法第四十八条设定了地方实施的国内航行船舶进出港签证,非国有档案出卖、转让许可,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外国合作者在缴纳所得税前回收投资审批,危险废物跨区(不跨省)转移审批,开办煤矿企业审批,铁轮车、履带车和其他可能损害公路路面的机具在公路上行驶许可。宋大涵说,考虑到这些行政审批管理的事项,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可以通过制定规范和标准、随机抽查、日常巡查等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草案对上述法律条款作了修改,取消了这12项行政审批,并对海关法第五十九条,气象法第三十八条、第三十九条,档案法第二十四条相关法律责任等规定作了修改。

取消部分职业资格事项

民用航空法第三十九条、第四十条设定了包括领航员、飞行通信员在内的航空人员资格认定。宋大涵说,考虑到现代民用航空器上都已经装备了较为先进的机载导航和通讯设备,现役的绝大部分飞机已不再需要配置领航员和飞行通信员,草案对民用航空法第三十九条作了修改,取消了领航员、飞行通信员资格认定。

旅游法第三十九条设定了领队资格认定。宋大涵说,考虑到有关主管部门可以通过培训考核、制定相关规范等方式对从业人员实施监督管理,草案对上述条款中有关规定作了修改,取消了领队资格审批,并对旅游法第四十一条、第九十六条、第九十八条至第一百零三条的相关规定作了修改。

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

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关闭、闲置或者拆除生活垃圾处置的设施、场所核准由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分别审批。宋大涵说,考虑到由两个部门分别进行内容重复的审批,加重了相对人负担,不利于提高行政效率,草案将两个部门分别审批改为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一个部门审批,并征求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意见。(徐 隽)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