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称二孩政策符合国情民意

应减轻生育二孩家庭抚养负担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12月24日 08:27:14

  新华社发 曹一 作

    法制日报北京12月23日讯 记者陈丽平正在北京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今天上午分组审议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

    欧阳淞委员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这是党和国家在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基础上对人口老龄化的积极应对,是党中央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审时度势对人口和生育政策作出的战略性调整,必将有利于优化人口结构、增加劳动力的供给、减缓人口老龄化的压力,有利于促进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和谐,有利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有利于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一个百年目标和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

    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委员说,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符合中央精神、符合我国实际、符合人民意愿,建议提请本次会议表决。

    刘振起委员说,修正案草案反映了我国的国情和民意,非常必要、非常及时。修改这部法律是涉及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实施二孩政策需要研究的问题很多,一些相关政策,如流动人口的管理、奖励措施的实施等问题,要细致研究,切实加强。

    刘政奎委员说,现在年轻人生育愿望普遍不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抚养子女的负担太重。现行法律规定国家对独生子女家庭给予奖励,既然现在国家从人口发展战略考虑提倡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子女,也应该有一些奖励政策,减轻生育两个子女家庭的抚养负担。只有这样才能鼓励更多的育龄夫妇生育两个子女,真正起到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和优化人口结构的目的。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