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常委会委员分组审议资产评估法草案时提出

建立相对统一资产评估准则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08月29日 14:31:41

    法制日报讯 记者陈丽平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27日分组审议了资产评估法草案。一些常委会委员提出,应建立相对统一的资产评估准则。

    乌日图委员说,前两次审议的资产评估法草案都规定要建立一个相对统一的资产评估准则。尽管国有资产评估、房地产业评估和矿产资源评估有很多不同点,但是资产评估还是有共性的方面,应该有条件建立一个统一的准则,否则有几个领域的评估就有几个领域的准则,这样算下来至少要设计三套准则,而且制定了基本准则还要有职业准则和道德准则,这样就需要制定出十多个相互交叉和重复的行业评估准则。

    董中原委员建议,评估行业应当依法设立行业协会,实行自律管理,接受资产评估行政管理部门的监督。资产评估法是出于治理评估行业政出多门的乱象才下决心制定的,无论是行业自律管理还是行政管理,都应结束分门别类、多头管理的局面。应当设立统一的评估行业协会,不同专业领域在协会下设立专业委员会,由一个行政部门统一行使行政监督职责。由于资产评估对象不同,就要划分不同的行政管理部门、设立不同的评估师协会、制定不同的评估准则、规定不同的评估师资格,并不适宜。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