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法律草案审议

判死缓重大贪污受贿罪犯或被终身监禁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2015年8月25日 08:39:48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记者罗沙、邹伟)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24日开始第三次审议的刑法修正案(九)草案,因重大贪污受贿罪被判处死缓的犯罪分子,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或将受到终身监禁。

    草案规定,对犯贪污、受贿罪,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的,人民法院根据犯罪情节等情况可以同时决定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表示,对贪污受贿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的犯罪分子,特别是其中本应当判处死刑的,根据慎用死刑的刑事政策,结合案件的具体情况,对其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采取终身监禁的措施,有利于体现罪刑相适应的刑法原则,维护司法公正,防止在司法实践中出现这类罪犯通过减刑等途径服刑期过短的情形,符合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

    草案还针对袭警行为增加了规定,以更好震慑和预防犯罪。草案规定,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的,依照妨害公务罪的规定从重处罚。同时,草案对刑法中扰乱法庭秩序罪有关条款进行了进一步修改,明确罪与非罪的界限,防止适用扩大化。

    此外,草案针对虚假诉讼行为作出进一步规定。草案规定,以捏造的事实提起民事诉讼,妨害司法秩序或者严重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