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三审

蔬菜瓜果不得使用高毒农药

浏览字号: 来源: 检察日报 2015年4月21日 09:14:54

  检察日报北京4月20日电(记者郭美宏)今天上午,备受关注的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三审稿(下称三审稿)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三审稿增加了几方面的内容,其中明确规定,剧毒、高毒类农药不得用于蔬菜、瓜果、茶叶和中草药材;不得以分装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

  和二审稿相比,三审稿对剧毒、高毒农药的使用作出进一步限制,规定不得用于“蔬菜、瓜果、茶叶和中草药材”,在此基础上,国家鼓励和支持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推动替代产品的研发和应用,加快淘汰剧毒、高毒农药。

  草案二审稿规定,不得以委托、贴牌、分装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三审稿删去“不得以委托、贴牌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规定,保留了“不得以分装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规定。

  对于食用农产品的销售,三审稿增加规定:销售食用农产品的批发市场应当配备检验设备和人员,或者委托食品检验机构,对进场销售的食用农产品抽样检验,且销售者应当建立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此外,进场销售的食用农产品如果使用了保鲜剂、防腐剂等各类食品添加剂和包装材料,均应当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三审稿对保健食品原料目录增加规定,要求除了需标明名称、用量以外,还应当包括原料对应的功效,且保健食品的标签、说明书应当与注册或备案的内容相一致,并声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除此之外,主管部门在注册和备案工作中,还应当加强对企业商业秘密的保护。

  三审稿还对食品安全信息公开、食品摊贩管理、企业内部举报人的保护、法律责任等方面的规定作了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据悉,如果审议意见比较一致,新的食品安全法或将获表决通过。

责任编辑: 包瓴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