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法制天地

民政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解读 每年9月30日国家纪念烈士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4年9月1日 09:09:17

  ●1949年9月30日是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奠基日,在国庆节的前一天开展烈士纪念活动,能够充分体现“国庆勿忘祭先烈”的情怀,突出国家褒扬烈士的主题。

  ●民政部将会按照国家统一安排部署,做好工作,指导各地举办烈士公祭活动。

  ●纪念烈士不仅仅是在烈士纪念日这一天,这项工作要常抓不懈,建立长效机制。

  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以法律形式将每年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记者就有关问题专访民政部党组成员、优抚安置局局长邹铭。

  记者:为什么要设立烈士纪念日?

  邹铭:烈士纪念日的设立,可以说是“十年磨一剑”。

  近年来,社会各界人士、专家学者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提出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建议,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也多次呼吁设立烈士纪念日、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2008年人民网等新闻媒体就“设立烈士纪念日”的问题征求网民意见,获得广泛支持。设立烈士纪念日,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呼声。

  围绕设立烈士纪念日的问题,民政部自2005年起进行研究论证,多次召开由中宣部、文化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军委法制局、总政治部及中国民俗学会等十多个部门和部分民俗专家参加的研讨会,并会同国务院法制办先后4次征求16个相关部门和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意见。各地各部门和专家学者均赞同设立烈士纪念日。

  2013年4月4日,经中央同意,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研究设立烈士纪念日”。2013年4月21日,民政部向国务院呈报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请示》。今年8月23日,国务院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交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草案)的议案》。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

  记者:烈士纪念日为什么要设立在9月30日?有何现实意义?

  邹铭:主要考虑是,1949年9月30日是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奠基日,在国庆节的前一天开展烈士纪念活动,能够充分体现“国庆勿忘祭先烈”的情怀,突出国家褒扬烈士的主题。

  以法律形式设立烈士纪念日,对于培养公民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传承中华民族血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具有重要意义。这一天举行纪念活动,宣传英雄事迹,缅怀烈士,可以让我们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国家建设。

  记者:烈士纪念设施是如何保护和管理的?

  邹铭:目前,我国共有烈士墓98.9万余座,烈士纪念堂馆、碑亭、塔祠、塑像、骨灰堂等纪念设施2.9万余处。为褒扬烈士,弘扬烈士精神,各级人民政府设立了4300多个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国家建立了国家级、省级、设区的市级、县级“四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体系。

  记者:烈士纪念日之际,民政部将如何安排好工作?

  邹铭:民政部将会按照国家统一安排部署,做好工作,指导各地举办烈士公祭活动。包括祭扫烈士墓,宣讲烈士事迹,落实烈属优待抚恤,让烈士纪念设施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作用,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同时,纪念烈士不仅仅是在烈士纪念日这一天,这项工作要常抓不懈,建立长效机制。比如我们还可以通过修缮烈士纪念场所,搜集烈士遗物,提高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水平等多种方式,实现教育褒扬功能。(潘 跃)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