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车光铁:健全预算管理机制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4年4月24日 08:26:51

    法制日报北京4月23日讯 记者朱磊 今天在分组审议预算法修正案草案时,车光铁委员建议,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预算编制与执行相分离的预算管理机制。

    草案提出,各级预算的编制、执行、监督应当建立健全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机制。

    车光铁指出,就现行体制看,预算的编制和执行均由财政部门承担。对此,车光铁建议,能否成立独立的预算编制机构,并直接向政府负责,其职责是承担审核和汇总编制各部门预算,预算的执行则由财政部门负责,预算的监督由人大会同审计部门负责。

    此外,车光铁还建议,适当增加滚动预算管理内容。

    车光铁说,目前我国预算管理侧重于年度预算,不利于长远规划、科学配置和统筹调整财政资源和收支政策。应参考国际上很多国家采用的年度预算与3至5年中期滚动预算同步编制的办法,逐步探索推行滚动预算制度。

    为此,车光铁建议,在预算编制中增加一条规定,预算按年度编制,同时还应编制三年期滚动预算,提交人大会议审议。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