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法制天地

携手共建法治中国

徐汉明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4年03月19日 08:33:31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新的时代抉择,也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与共同追求,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起点。“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从此作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指针;“依法治国”,“实施依法治国方略”,“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这一次次对科学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认识的深化和成熟,将共和国的改革开放、科学发展、法治建设推进到新阶段。

    时至今日,中国国力显增,首次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中国形象、中国声音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呼之欲出,国人为之欢欣雀跃。中华民族百年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表明,唯有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唯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唯有全面实施依法治国,加快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才能实现一代又一代人复兴中华民族的“中国梦”。

    今天,中国共产党不断赋予法治在国家战略中的高度和深度,并正以建设法治中国,实现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的法治化为目标。坚定不移地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推进依法执政、提高治国理政水平,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管理和社会组织依法自治、建设法治社会,是新世纪新时代的重大历史使命。唯有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奋力开拓、敢于担当历史使命,承启历史责任,才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实现社会安定有序、保障国家长治久安,才能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可以预料,一个更加自信、更加伟大、更有风范的民族必将展示在世人面前,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中国必将以崭新的姿态展现在国际舞台。

    法治发展综合评估项目犹如“法治中国”建设园地的一株新苗,在生长中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呵护和培育,其自身也要弥补不足,增强社会参与性、把握从海量法治建设成果筛选的代表性与典型性,坚持评估的科学性与公正性,达到评估成果的公正、权威、公信的效果。我们愿意继续与公权力部门、专家学者、社会各界及大众传媒一道携手促进“法治中国”建设的繁荣与发展。借由法治发展综合项目成果的年度发布,法治的共识将伴随奏响整个中国,明天的中国也必将成为法治中国,未来的时代也必定是法治时代。

责任编辑: 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