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法制天地

2013年人民法院工作基本情况

最高人民法院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3月6日 16:03:14

2013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最高人民法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法院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认真贯彻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全面做好审判工作,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提升审判质量和司法公信力,各方面工作都有了新的发展进步。全国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4216957件,审结、执结12946633件,同比分别上升7.35%和4.44%。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明确了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基本思路,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特别是关于“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司法为民,改进司法工作作风,通过热情服务,切实解决好老百姓打官司难问题”,“确保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等要求,为人民法院工作指明了方向和道路。最高人民法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两次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举办处级以上干部轮训班,就如何加强公正司法、推进依法治国进行学习讨论,并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全国各级法院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热潮,切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地方各级法院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纷纷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读书会,并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做到学好讲话、吃透精神,为做好法院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为确保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的要求落到实处,最高人民法院于2013年7月召开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提出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主线,全面加强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为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统一了各级法院的思想认识,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的主要工作任务,增强了广大干警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信心和决心,有力推动了人民法院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二、自觉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

最高人民法院指导地方各级法院不断强化司法为民意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和期待,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妥善审理事关民生的各类案件。最高人民法院召开落实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推进会,要求依法妥善审理人身伤害、劳动就业、社会保险、教育、医疗、住房、消费、物业服务、婚姻家庭、抚养继承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案件,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各级法院共审结一审民事案件5393689件,同比上升1.93%。为依法惩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最高人民法院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公布典型案例,指导各级法院依法严惩危害食品安全刑事犯罪,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关切和利益诉求,最高人民法院会同有关部门发布《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指导各级法院依法惩治有关环境污染犯罪,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为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最高人民法院指导各级法院妥善审理涉及城镇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等各类行政诉讼案件和国家赔偿案件,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各级法院共审结一审行政案件120675件,审结国家赔偿案件2045件。

努力解决执行难问题。积极推进执行规范化和执行指挥中心建设,不断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出台《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关于网络查询、冻结被执行人存款的规定》,继续加大反规避执行力度,根据中央部署组织各级法院积极参与党政机关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专项积案清理活动,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各级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989473件,执结2717763件,同比分别上升13.97%和 10.22%。

大力推进司法便民利民工作。深入推进立案信访窗口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大力完善立案信访窗口和便民诉讼网络,在立案、审判、执行、信访各个环节进一步采取措施,方便群众诉讼,切实解决一些地方存在的诉讼难问题,努力消除群众诉讼障碍。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司法援助工作,让群众有能力参与诉讼活动、维护正当权益,切实感受到社会主义司法的关怀和温暖。

三、大力加强公正司法

最高人民法院坚持将公正司法作为人民法院工作的生命线,出台《关于切实践行司法为民大力加强公正司法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的若干意见》,指导各级法院坚定不移地加强公正司法,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影响司法公信力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坚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严格依法办事,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坚决防止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支持下级法院敢于排除各种干扰,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确保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努力提高审判质量。强化一线办案人员质量意识,加强对审判工作的监督指导和质量监控,通过制定司法解释和指导性文件,发布指导性案例,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庭审评查和裁判文书评查活动等措施,指导各级法院严格裁判标准,统一司法尺度,规范自由裁量权,有效提升庭审和裁判文书质量,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坚决防止和依法纠正冤假错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的重要批示精神,严格适用刑法修正案(八)和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等法律,严格落实中央政法委关于切实防止冤假错案的指导意见,严格遵守法律程序,正确理解和贯彻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等原则,依法纠正“张氏叔侄冤案”等案件,进一步完善预防和纠正错案机制,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健全防范刑事冤假错案工作机制的意见》,尽最大努力保证公正裁判,坚决防止冤假错案发生。

尊重和保障律师权利。注重发挥律师在依法认定事实、正确适用法律、准确定罪量刑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律师依法履职提供便利,充分听取律师辩护意见,切实保障律师阅卷、举证、质证、辩护等权利,举办“司法公正语境下的法官与律师关系构建研讨会”,进一步规范法官与律师关系,共同促进司法公正。

四、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最高人民法院坚持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认真贯彻深化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和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枫桥经验”50周年大会精神,指导各级法院高度关注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大力加强司法应对,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优质司法服务。

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召开第六次全国刑事审判工作会议,认真总结刑事审判工作成绩和经验,深入分析形势,统一思想认识,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刑事审判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认真贯彻深化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与有关部门联合制定关于办理盗窃、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等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指导各级法院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充分发挥惩治犯罪、化解矛盾职能,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编造散布虚假恐怖信息犯罪、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犯罪、贪污贿赂渎职犯罪等犯罪行为,积极参与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等专项行动,依法审理了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等一批重大敏感案件。各级法院共审结一审刑事案件953976件,同比下降3.29 %。针对互联网上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活动猖獗的现状,最高人民法院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制定《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指导各级法院依法惩治此类犯罪,维护网络公共秩序,取得良好效果。

依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及时研究应对经济社会发展对司法工作的影响,制定关于适用企业破产法有关问题的司法解释,指导各级法院依法妥善审理涉及金融改革、民间借贷、非法集资、小微企业资金链断裂等案件,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依法妥善审理文化领域的各类案件,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各级法院共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100399件,同比上升0.86%。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涉外商事和海事海商案件,平等保护中外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良好的投资环境。

加强司法建议工作。在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的同时,注重发挥司法建议的作用,对审判执行工作中发现的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相关行业或者部门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及时向相关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社会组织提出司法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努力拓展人民法院为大局服务的范围和效果。

五、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和司法民主

最高人民法院坚持将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和司法民主作为确保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的有力抓手,指导各级法院积极探索深化司法公开、扩大司法民主的新举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深化司法公开。召开全国法院司法公开工作推进会,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进一步部署司法公开工作。全面落实司法公开原则,切实推进立案、庭审、执行、听证、文书、审务等各个环节的公开,以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为契机,打造阳光司法工程。最高人民法院成立信息技术服务中心,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最大限度地提升司法活动的透明度,努力以公开促公正。加快“中国裁判文书网”建设,推进最高人民法院裁判文书上网工作,扩大地方法院裁判文书公开范围,对“地沟油”等社会关注案件进行庭审现场直播、录播。特别是在审理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中,通过法院微博进行实时播报、全面公开,极大地满足了广大群众对该案的关切,赢得了国内外舆论的广泛赞誉。正式开通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院长信箱,由31个省级高院组成的“全国法院微博发布厅”同时正式上线,人民法院推进司法公开工作迈出新的步伐。

扩大司法民主。健全完善推进司法民主的制度机制,完善民意收集、甄别、吸收、反馈机制,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健全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基层长效机制,落实基层联系点制度,及时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加强人民陪审员培训工作,启动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切实提高人民陪审员的履职能力,规范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的方式和流程,改进人民陪审员参审机制,着力解决“陪而不审、审而不议”问题。推进落实人民陪审工作经费单独列项、统一管理的要求,探索建立经费保障标准定期调整机制。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人民陪审员工作,积极争取有关方面支持,促进人民陪审员工作科学发展。

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法院报》、中国法院网等法院自有媒体作用,推进法院网站和官方微博建设,落实新闻发布会制度,举办公众开放日等活动,及时客观地公开人民法院工作信息,引导公众客观看待评价人民法院工作。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在主流媒体播放法官公益形象宣传短片,大力宣传翟树全法官先进事迹,积极争取人民群众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妥善应对各类舆情,及时发布准确完整的司法信息,澄清事实真相,消除公众误解,回应群众关切。

六、努力提高法院队伍整体素质

根据孟建柱书记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求,最高人民法院始终坚持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确保司法公正的重要保障,出台《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指导各级法院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以司法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努力推动法院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要求,最高人民法院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院机关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方案及各个阶段的实施方案,对本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出全面部署。加强理论学习,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组织“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辅导报告,举办院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展“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专题学习和“贯彻群众路线、坚持司法为民”专题讨论,切实深化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发征求意见函、召开不同类型座谈会、设立意见箱等多种方式,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各位院领导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亲自率队到各自联系点法院开展专项调研,当面听取地方法院领导和干警代表、社会各界代表、基层群众代表的意见。最高法院党组、各党支部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地方法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下发《关于在全国法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指导地方法院紧密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和干警队伍实际,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切实解决法院系统存在的“四风”问题。

切实加强司法作风建设。集中开展改进司法作风教育活动,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开展向“最美基层干部”翟树全法官学习活动,树立加强司法作风建设的正确导向。运用反面典型加强警示教育,严厉查处上海4名法官违纪违法案件,召开全国法院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对法院队伍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查处,坚决查纠“冷硬横推”、“吃拿卡要”、“庸懒散奢”等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的不正之风。进一步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精神和最高人民法院制定的六项措施,落实中央关于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有关通知,深入开展对违规配置使用公车和经商营利的专项治理以及会员卡清退活动。

积极推进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根据中央政法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最高人民法院把积极推进法院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确定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法院队伍建设的基本方向,要求各级法院以分类管理改革为基础,不断加强正规化建设;以提升司法能力为核心,不断加强专业化建设;以完善职业保障为重点,不断加强职业化建设。

大力加强司法廉洁建设。集中开展司法廉洁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大力加强人民法院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格执行廉政监察、审务督察、司法巡查、法官任职回避、防止内部人员干扰办案、防止利益冲突等制度规定,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强化对审判权运行的监督制约。坚持“从严治院”方针和对腐败现象“零容忍”的态度,切实加大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全国法院共查处利用审判执行权违纪违法干警381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101人。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人民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一些案件的审判质量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行难等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三是一些制约人民法院工作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尚未破除,特别是确保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的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四是一些法院和法官不适应新媒体时代和舆论环境的深刻变化,舆情应对和引导能力不强;五是法院队伍建设仍需加强,少数干警能力不强、作风不正,甚至发生腐败问题,造成恶劣影响。

同时,法院工作中也存在不少困难:一是办案数量持续增加,案件办理难度不断加大,保持审判工作良性循环的压力更加突出;二是一些地方法院工作中受到的干预还比较多,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面临较大压力;三是部分法院案多人少、人才流失、法官断层等问题仍然比较严重,一些法院特别是经济发达地区法院的法官持续超负荷工作,身心健康堪忧;四是司法保障政策在有些地方尚未完全落实,一些西部边远、民族地区法院工作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对上述问题和困难,我们将高度重视,在各方面关心支持下,下更大功夫,努力加以解决。

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政法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思想深刻,旗帜鲜明,高屋建瓴,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的首要政治任务。最高人民法院已就此作出部署,要求各级法院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目标,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主线,加强执法办案,深化司法改革,推进司法公开,加强队伍建设,为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重点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切实把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各项工作要求上来,为做好人民法院工作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要坚持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三是要坚持公正司法,深化司法公开,规范司法行为,完善司法便民利民措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四是要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从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三个方面,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五是要大力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队伍建设第一位,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积极推进人民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司法作风,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进一步提高法院队伍素质,为做好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