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部分省份明年一季度实施“单独两孩”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3年12月23日 09:31:22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吕诺、胡浩)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23日表示,目前各地正在为启动“单独两孩”政策积极努力,预计部分省份明年一季度可以实施。

  杨文庄说,各地人口计生部门正在组织开展摸底调查,以全面摸清单独夫妇及其生育子女情况的底数,做好人口形势、计划生育工作基础以及政策实施风险的评估工作,以及相关配套政策的完善。下一步,将由省级人大或其常委会通过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或作出专门规定的方式,依法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他说,国家卫生计生委将指导地方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加强计生技术服务机构、妇幼保健机构建设,全面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各地相关机构将注重为符合政策的高龄夫妇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降低高龄产妇怀孕分娩的风险。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策部署,明确要求“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2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开始审议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草案。

责任编辑: 包瓴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