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进一步规范网购 细化惩罚性赔偿--聚焦消保法修正案草案三审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3年10月21日 08:56:09

  网购退货运费由消费者承担

  【背景】草案二审后在社会上引起很大的反响,舆论普遍认为在网购大众化的今天,“无理由退货”制度及时有力地保护了消费者的权益,但在具体操作中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和纠纷,如商家利用该条款恶意竞争、退回的商品无法进行二次销售、小卖家承担运费“赔了夫人又折兵”等问题。

  【声音】“我们既要保护消费者权益,同时也要考虑经营者的利益,维护市场秩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李玲蔚说,二审稿虽然提到退还的是商品价款,但建议更加明确,加上“不包括运费”几个字。

  【修改】草案三审稿明确“退回商品的运费由消费者承担”,同时细化了单列的不宜退货的商品包括“消费者拆封的或者在线下载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

  此外,草案三审稿第二十四条明确,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依照国家规定、当事人约定退货,同时经营者应当承担运输等必要费用。(记者:崔清新、常志鹏、余晓洁、郭宇靖、周蕊、屈凌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包瓴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