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法律草案审议

刘振伟委员提出 最大限度防止评估暗箱操作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3年9月22日 14:57:18

  法制日报讯 记者陈丽平 在分组审议资产评估法草案时,刘振伟委员提出,应最大限度地防止评估暗箱操作。

  草案规定:有关资产评估行业协会应当建立沟通协作和信息共享机制,根据需要制定共同的行为规范,促进资产评估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刘振伟说,为防止资产评估的暗箱操作、加强监管,仅规定建立沟通协作和信息共享机制是不够的。现在一些评估行业的相关管理人员、评估机构、评估师甚至委托人已形成一条利益链。比如房地产过户交易中,房管局工作人员与评估师合作注册公司,或者租借评估证办评估公司,当事人进行过户交易时,就把这些业务揽到自己的评估公司。这种情况下,监管人员、评估公司、评估师都有利益可得。对此,草案有严格禁止性规定,即不能冒用他人名义执业,不能冒用机构执业,国家机关及工作人员不能从事评估业务。问题是形成一个利益链之后就是一个同盟,监管部门很难发现。所以,建议规定,除行业协会自己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以外,监管部门也要建立一个公共信息平台,把相关的机构、资质、评估业务统一放在平台上,接受监督,以最大限度地防止评估的暗箱操作。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