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法律草案审议

资产评估行业探索一业多会

陈丽平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3年8月27日 09:39:39

  法制日报北京8月26日讯 记者陈丽平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今天开始再次审议资产评估法草案。草案增加规定,资产评估行业可以探索一业多会。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对资产评估法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有的常委委员提出,应当按照简政放权、政社分开,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的要求,将草案规定的由政府部门管理的部分事项交由行业协会承担,进一步明确政府部门的职责;同时,资产评估行业还可以探索一业多会,促进行业协会的自身建设和健康有序发展。

  全国人大法律委经研究,建议对草案作如下修改:一是将草案规定的政府部门的一些职责予以梳理、简化,修改为国务院财政部门会同有关行政管理部门组织制定注册评估师职业道德准则、注册评估师资格全国统一考试办法和执业管理办法、评估机构管理办法;同时明确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资产评估行政管理部门依据各自职责,负责监督资产评估行业自律管理,对注册评估师和评估机构的违法行为依法实施处罚。二是明确资产评估行业可以按照不同领域依法设立行业协会,实行自律管理,接受有关资产评估行政管理部门的监督。三是规定有关资产评估行业协会应当建立沟通协作和信息共享机制,根据需要制定共同的行为规范,促进资产评估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四是加强对行业协会会费的管理,规定资产评估行业协会收取会员会费的标准由会员代表大会通过,报国务院有关资产评估行政管理部门备案,并向社会公开。不得以会员交纳会费数额作为其在行业协会中担任职务的条件。会费的收取、使用接受会员代表大会和有关资产评估行政管理部门的监督,任何组织、个人不得侵占、私分和挪用。五是将草案第六章“自律组织”的章名修改为“行业协会”,并将这一章与第五章“行政监管”的顺序作了调整。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