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欧阳淞:加大环境保护更要注意环境的修复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6月29日 15:34:48

中国人大网讯 6月2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会议分组审议环境保护法修正案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欧阳淞审议时说,我赞成张德江委员长关于关心环保是社会进步的表现这样一个观点,完全赞成这次环保法修正的内容,特别是明确了保护环境是国家的基本国策,还充实了一些重要的原则,提出了一些新的理念,增加了许多具体的要求。这些改动必将大大地促进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建设,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新的、更好的法制保障。

欧阳淞委员就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谈些看法。他认为,要做好这项工作,既要注意被动地保护,也要注意主动地建设,既要注意对于破坏环境者的惩戒,也要注意环境的修复。因此,是否可以提出:要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增强生态产品的生产能力,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扩大森林、湖泊、湿地面积,保护生物的多样性。又比如,是否可以加快水利建设,增强城乡防洪、抗旱、排涝能力。要否强调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提高气象、地质、地震灾害的防御能力,同时要强化水、空气、土壤等污染治理等等。这些属于建设范畴的要求和规定,是不是应当写进修改后的环境保护法中去,这样,才能更好地体现党的十八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

责任编辑: 刘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