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刘振伟:环保法要增强约束力和权威性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6月29日 15:05:16

中国人大网讯 6月2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会议分组审议环境保护法修正案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刘振伟指出,环保法作为基础性、综合性法律,要增强约束力、保证权威性。

刘振伟审议说,环保法修正案草案二审稿增加了不少内容,比一审稿有很大进步。建议:第一,环保法作为基础性、综合性法律,要处理好与专门性法律关系。综合性法律一般宣示性内容较多,约束力不够,执行起来折扣较多。现行环保法实施几十年,执行效果打折扣,一个原因就是法律约束力、权威性不够,比较宽泛。这次修改,一定要突出重点,把人为制造的污染控制作为控制重点。第二,二审稿增加建立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和农业农村环境保护的内容,这很好。不足是,问题提出来了,后续的保证没有规定,谁去搞?谁去管?人力、财力、物力、标准、责任等,应该有一套后续的措施,有一个原则性规定。没有约束力和法律责任的法律对守法者的预期是一个打击。第三,强化对基层监管的要求。现在出现的很多问题,与监管不力,执法者责任心、主动性不强关系很大。很多问题,不是未发现,不知情,而是睁只眼闭只眼,没有动真格去管。建议把基层监管制度好好设计一下,努力提高基层监管的积极性、主动性、责任感,不严格执法要定责。

责任编辑: 向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