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陈秀榕:呼应关切亮点多 配套法规要同步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6月29日 15:03:21

中国人大网讯 6月2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会议分组审议环境保护法修正案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陈秀榕审议认为,环保执法应环环紧扣,层层担当,对废气废水污染零容忍。

陈秀榕说,环境保护是一件大事,涉及广大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关系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是个千秋万代的事业。环境保护法修正案草案的修改是下了决心、加大了力度,深入研究,规定也比较具体,是贯彻十八大精神,呼应社会关切,抓住共性的问题。环保主体是明确的,法律责任也是明晰的,有许多亮点。

陈秀榕认为草案第6条第3款“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应该防止、减少环境污染”,应把“减少”改掉,用“避免”或“禁止”或更合适的词,“减少”太宽泛,如果一个单位年排污量100吨,减少10吨算不算减少?如果算的话,90吨污水排放量还是算合法的,因为已经减少了排放。这种提法要琢磨一下。污染无论是废气还是废水,应该是零排放,否则企业应整顿或者关闭。

陈秀榕还提出,为了保证修改后的环境保护法能够得到全面贯彻和实施,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同步制定配套的行政法规和相应的规章制度,以保证执法能环环紧扣、层层担当、有效落实,加大法律执行的力度。在有法可依的同时,要确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同时,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都要加大环保法宣传力度,树立环保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责任编辑: 向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