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法律草案审议

文物保护法等12部法律有望修改取消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3年6月27日 09:39:28

  法制日报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陈丽平 受国务院委托,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主任宋大涵今天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作关于文物保护法等12部法律修正案草案的说明。

  据介绍,修改这12部法律,主要是为了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

  文物保护法删去两项审批项目 修改草原法方便地质勘探活动 取消进出口货物免验行政审批

  法制日报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陈丽平 此次修改文物保护法,涉及取消和调整两项审批、审核项目。

  现行法律规定,由政府出资修缮的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的转让、抵押或者改变用途,应当报相应的文物行政部门批准。修正案草案删去该条中应当报文物行政部门批准的有关规定。

  现行法律规定,拍卖企业拍卖的文物,省级政府文物行政部门不能确定是否可以拍卖的,在拍卖前应当报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审核。草案删去应当报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审核的规定。

  法制日报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陈丽平 此次修改草原法,拟调整一项行政审批,以方便地质勘探、科学考察等活动。

  现行法律规定,从事地质勘探、科学考察等活动确需离开道路在草原上行驶的,应当向县级人民政府草原行政主管部门提交行驶区域和行驶路线方案,经确认后执行。草案将其修改为事先报告行驶区域和行驶路线,并按报告的行驶区域和行驶路线在草原上行驶。

  法制日报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陈丽平 此次修改海关法拟取消进出口货物免验的行政审批。

  现行法律规定,经收发货人申请,海关总署批准,其进出口货物可以免验。

  在实践中,海关对进出口货物免验的行政审批主要用于抢险救灾物资、援助物资进出口等特殊情况,适用范围很窄,没有必要每次都审批。为此,修正案草案取消了海关对进出口货物免验的行政审批,同时规定由海关总署制定进出口货物免验的具体办法。

  报检手续代理人无需注册登记 税务登记审核应申报当日办理 下放关闭垃圾处置设施核准权

  法制日报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陈丽平 此次修改进出口商品检验法,拟删去报检代理人需注册登记的规定。

  现行法律规定,为进出口货物的收发货人办理报检手续的代理人应当在商检机构进行注册登记。考虑到该项注册登记和代理人工商登记属于双重审批,对代理人的条件要求可以在工商登记时一并审核,没有必要对代理人实行注册登记。据此,草案删去该条中应当在商检机构进行注册登记的有关规定。

  法制日报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陈丽平 此次修改税收征收管理法,拟将税务登记审核由30日改为当日办理。

  现行法律规定,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向税务机关申报办理税务登记的,税务机关应当自收到申报之日起三十日内审核并发给税务登记证件。为了方便纳税人,简化登记程序,提高办事效率,草案将该条中的“税务机关应当自收到申报之日起三十日内审核并发给税务登记证件”修改为“税务机关应当于收到申报的当日办理登记并发给税务登记证件”。

  法制日报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陈丽平 此次修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拟下放关闭、闲置或者拆除生活垃圾处置的设施、场所的核准权限。

  现行法律规定,确有必要关闭、闲置或者拆除生活垃圾处置的设施、场所的,必须经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核准。考虑到市、县政府有关主管机关更加了解实际情况,为便于行政机关就近管理,方便行政相对人,草案将核准机关改为“所在地市、县人民政府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

  设立煤炭经营企业不需要审批 执业兽医资格证书由省级颁发 取消变更公司形式的行政审批

  法制日报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陈丽平 此次修改煤炭法,拟取消设立煤炭经营企业的行政审批规定。

  现行法律规定,煤矿投入生产前,煤矿企业应当向煤炭管理部门申请领取煤炭生产许可证。未取得煤炭生产许可证的,不得从事煤炭生产。考虑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通过煤矿安全生产许可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可以解决设立煤炭生产许可所要解决的问题,草案将其修改为“煤矿投入生产前,煤矿企业应当依照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不得从事煤炭生产”。同时,删去与煤炭生产许可证有关的规定。

  现行煤炭法对设立煤炭经营企业应当具备的条件和审批作出了规定。考虑到是否设立煤炭经营企业,应当由市场主体自己决定,可以通过市场机制调节,草案删去有关规定。

  法制日报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陈丽平 此次修改动物防疫法,拟将颁发执业兽医资格证书的部门改为省级政府兽医主管部门。

  现行法律规定,参加执业兽医资格考试合格的,由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颁发执业兽医资格证书。考虑到国家实行执业兽医资格考试制度,下放由省级政府兽医主管部门颁发执业兽医资格证书,不会影响执业兽医质量和水平,还有利于提高办事效率,草案将颁发执业兽医资格证书的部门改为省级政府兽医主管部门。

  法制日报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陈丽平 此次修改证券法,删去变更公司形式审批的有关规定。

  现行法律规定,证券公司变更注册资本和变更公司形式必须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考虑到股东同比例增资行为和变更公司形式不涉及证券公司原有股权结构重大调整,对金融市场稳定、社会公共利益的影响较小,可由公司自主决定,草案将变更注册资本必须经批准的有关规定,修改为增加注册资本且股权结构发生重大调整、减少注册资本必须经批准,同时删去变更公司形式审批的有关规定。

  林木种子检验员考核权拟下放 民办学校聘校长不再需要核准 拟更好地配置传染病防控资源

  法制日报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陈丽平 此次修改种子法拟下放林木种子检验员考核评定权。

  现行法律规定,林木种子检验员应当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行政主管部门考核合格。草案将该条中的林木种子检验员考核评定机关改为省级政府林业行政主管部门。

  法制日报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陈丽平 此次修改民办教育促进法,删去有关民办学校聘任校长应当报审批机关核准的规定。

  现行法律规定,民办学校聘任校长应当报审批机关核准。草案删去该条中有关民办学校聘任校长应当报审批机关核准的规定。

  法制日报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陈丽平 此次修改传染病防治法拟更好地配置传染病防控资源。

  现行法律规定,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可以将未列举的其他传染病列入乙类、丙类传染病;对乙类传染病中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等三个病种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防控措施;其他乙类传染病和突发原因不明的传染病需要采取甲类传染病防控措施的,由国务院批准后公布、实施。随着传染病防治技术不断发展,一些过去防控难度较大的传染病已经可防可控,可以相应调低病种分类。为了更好地配置传染病防控资源,提高防控效率,实现科学防控,草案规定: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根据传染病暴发、流行情况和危害程度,可以决定增加、减少或者调整乙类、丙类传染病病种并予以公布。需要解除依照前款规定采取的甲类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的,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及时报经国务院批准后予以公布。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