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法制天地

让法律的光芒播撒到每个角落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2011年5月4日 08:43:11

  数读“五五”普法

  2500多万张 法制教育宣传挂图张贴在街道、乡村供亿万群众观看、学习

  43.99万人次 省部级、厅局级领导干部参加法制讲座

  4200多万人次 公务员接受岗位职能法律知识培训

  1.56亿人次 农民工接受到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

  法律走进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走进了千家万户

  制表/吴怡  

  法制日报记者于呐洋

  5年来,2500多万张法制教育宣传挂图张贴在街道、乡村的醒目位置,供亿万群众观看、学习法律;

  5年来,2.46万人次省部级领导干部、41.53万人次厅局级领导干部参加法制讲座,4200多万人次公务员接受岗位职能法律知识培训;

  5年来,1.56亿人次农民工接受到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

  5年来,法律走进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走进了千家万户。

  上面这组数字只是“五五”普法中的一个又一个亮点,这些无数的亮点,使法律的光芒播撒到我国城市和乡村的每一个角落。

  这些只是“五五”普法中的一个又一个数字,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受到法律阳光普照的一个又一个受益者。

  我国的普法之路已经走过了25年历程。在刚刚过去的5年里,在“五五”普法规划实施中,法制宣传教育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实施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普法对象

  从领导干部到老百姓

  5月的北京,和风煦日。北京郊区平谷,此时正是桃花盛开的时节。平谷区大华山镇是北京市政府命名的“京郊大桃第一镇”,也是全国闻名的“大桃之乡”。

  “大华山镇群众90%以上均为以桃树种植和果品销售为主要经济来源的果农,农民对土地、果树特别重视,有时会因为承包份额、地块的优劣等问题发生矛盾。所以,平常对他们进行法制宣传教育特别重要。”北京市平谷区大华山镇司法所所长高雪光说。

  其实,在高雪光的日常工作中,普法不仅限于村民种植和销售环节,而是体现在方方面面。

  2010年,北京市进行第八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为了保证选举工作的合法、民主、有序、顺利进行,大华山镇司法所举行了村委会换届选举法制宣传周活动。重点宣传了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北京市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等法律法规,并在西长峪村、西峪村等10个重点村进行重点宣传。

  2009年,全国各地先后发生多起暴力伤害中小学生、幼儿园儿童的恶性案件。为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做好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大华山镇司法所联合镇派出所、妇联、共青团组织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大华山镇中心小学,为小学生和家长们上了一堂主题为“学会自我保护,健康快乐成长”的法制课,使小学生们对法律常识有一个基本的感知,让法制观念潜移默化地进入他们幼小的心灵。 

  “通过‘五五’普法的各项教育宣传活动,群众的法律意识逐年提高。”高雪光由衷地说,“现在老百姓遇到事情能够先想到法,法律的保障性、服务性等功能越来越多地被普通群众所理解接受”。

  高雪光只是全国基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者的一个缩影。如果说青少年、农民,是高雪光这样的基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者日常工作中普法的重点对象,那么,对于领导干部、公务员的法制宣传教育则是各省、市政府的一个重点。

  近年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受到格外关注。“五五”普法期间,浙江省委把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作为建设“法治浙江”的基础工程来落实。据浙江省普法办有关负责人介绍,2008年,全省161个省直单位和11个市的1142名省管领导干部,在全国率先举行了集中闭卷法律知识考试。考试题目由专家组建立题库,随机抽取组卷;考试成绩作为领导干部考核、任职和晋升的重要依据;凡考试成绩合格者,省委组织部根据“干部学习培训学分制”折合为5天学习时间登记备案,无故不参加考试的按零分处理。2009年,浙江省又组织省管领导干部进行法律知识网上答题。5年来,全省共举行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140多场,参考的各级领导干部达6400余人次。

  “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需要在工作中锻炼、在实践中培养。5年来,我们在建设‘法治浙江’大局下,不断丰富法治实践,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融入到生动的依法治理工作中,让领导干部在实践中增强法治意识,努力做到学与用、知与行的统一,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本领。”这位负责人说。

  在“五五”普法期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不断突出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工作的实用性。他们紧密联系民生实际,先后围绕物权法、劳动合同法、水污染防治法、环保法、城乡规划法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活动;围绕以和谐理念推进依法治市、构建和谐社会、突发事件应对法等与领导干部执政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学法活动。“2005年11月13日,松花江发生水污染事件,我们临时调整了讲座计划,邀请了相关专家来我市讲解水污染防治法,为领导依法决策提供第一时间的法律知识补给。”哈尔滨市普法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在“五五”普法工作中,全国各地区、各行业坚持以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民为重点,全民法制宣传教育深入推进。随着重点对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有力带动和促进了全民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全体公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依法参与社会管理、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运用法律处理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湖北省罗田县“法务前沿工程”曾是全国的一个典型。罗田县司法局局长王国强介绍:在村里通过创建“法务前沿工程”工作站,吸收包括村干部、党员、退休干部、治安中心户长等在内的一批群众心目中的法律明白人组成志愿者队伍,近距离第一时间完成法律宣传教育、调解、帮教、矫正、法律援助等司法维稳工作,实现了矛盾化解在基层、在萌芽状态,实现了小事不出垸、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如果说‘法务前沿工程’是湖北省的亮点,那么法制宣传就是‘法务前沿工程’中的亮点。全县412个行政村全部成立了‘法务前沿工程’工作站,聘请了6000名志愿者。各乡镇司法所每月组织志愿者开展一次法律政策知识宣传。”王国强说,“正因为法律走进了乡村,所以农民们的法律意识不断提高,各类纠纷得到了及时化解”。

  罗田县只是全国法律进乡村的一个代表。同样是在乡村,2009年6月,北京市平谷区大华山镇胜利村正式建成平谷区第一家“法制宣传教育主题公园”。公园中设立了20余幅各类法制宣传教育大型展板,并进行了绿化美化,添置了各种健身设施。“‘法制宣传主题公园’为村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学习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法规咨询解答的优美场所。同时,我们尝试突破传统宣传教育方法,探索法制宣传教育寓教于乐模式,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目的。”高雪光说,“不仅要让法律走进乡村,而且要让乡村里法制宣传教育阵地更加美丽而丰富”。

  今年春节过后,很多外出务工人员又开始找寻自己新的打工单位。江苏省是吸引外来人口最多的省份之一。江苏省海门市海门工业园区今年春节后接收了大批外来务工人员。针对外来务工人员法律意识不强这一情况,园区司法所与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市委党校、市安监局等相关部门联合组成普法讲师团,对园区38家企业的职工进行为期近两个月的职工职业道德、安全生产、遵纪守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内容的循环式普法宣讲活动,500多名职工接受了教育。循环式企业普法宣讲活动不仅受到园区企业老板们的欢迎,也得到了园区企业职工的一致好评。

  活泼可爱的卡通形象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为了增强孩子们的学法兴趣,浙江省杭州市司法局推出了普法卡通形象——“阿普”,并广泛运用在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中。通过制作“阿普之歌”、法制漫画书《阿普档案》,向中小学生们普及法律知识。此外,上城区青少年学生的“雏鹰普法小分队”、西湖区的“小阿普”宣传队等志愿者队伍,也活跃在校园普法活动中。形象生动、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在快乐中感受到了法制雨露的滋润。

  5年来,在老百姓身边随时能感受到法律已经走进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

  2008年,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全国“法律六进”工作经验交流会,推广山东省的经验和做法。“五五”普法期间,山东省各级党委、政府普遍把“法律六进”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深化“法律进机关”活动,突出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不断深化“法律进农村”活动,突出村两委成员和农民工的法制教育;不断深化“法律进社区”活动,突出城镇居民的法制教育,建立普法志愿者队伍8517支、法制宣传一条街5113条、居民法制学校6521所;大力开展警官、法官、检察官、律师和公证员“五进社区”活动,向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不断深化“法律进学校”活动,全省建立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7681个,1.7万所中小学校全部聘请了法制辅导员、法制副校长;不断深化“法律进企业”活动,突出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制教育。

  在我国许多省份,“法律六进”的内涵还被不断延伸。云南省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有25个少数民族,信仰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天主教等宗教的群众近400余万人,宗教教职人员上万人。“在法制宣传中,我们始终把民族宗教和维护稳定作为中心工作,立足于增进民族团结、维护边疆安宁、促进社会和谐这一目标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据云南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五五”普法以来,云南省深入开展“法律进寺庙、进牧场”活动。正是因为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使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基层极大地增强。迪庆州松赞林寺主持高僧克斯活佛于2008年牵头组织援建了迪庆州第一所青联希望小学。四川汶川“5·12”地震后,全省宗教界纷纷向灾区人民献爱心,捐献善款20多万元。

  回顾“五五”普法,“法律六进”活动是一项重要的创新,使法制宣传教育覆盖面不断扩大。“法律六进”丰富了普法内容,拓展了普法途径和方式,扩大了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了针对性和实际效果,使法制宣传教育更加深入基层、更好地服务群众。

  重大事件

  彰显法制宣传的力量

  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无疑给国人留下了难忘记忆。在世博会开幕前,家住世博场馆所在地的居民都拿到了一本名为《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市民法律知识手册》的小册子,上海其他区县的居民也拿到了印有相同内容的折页。

  这套手册和折页是上海市司法局、市法宣办会同市委宣传部、上海世博局、市公安局等单位联合编写而成。手册本着基础、实用的原则,以问答的形式,选编了64个与世博会筹办工作紧密相关、与广大市民日常生活和公共行为联系密切的法律知识点。

  而折页是在手册的基础上,精选了市民最需要了解或最为关注的20个问题,以满足广大市民最基本的法律需求。据统计,全市共发放手册近17万册,发放折页401万份。此后,在全国普法办的指导下,上海市司法局联合浦东新区、卢湾区和黄浦区司法局在宣传手册、折页的基础上,进一步设计编印了关于“秩序文明、交通文明、行为文明、生态文明、文明参与”的中英文对照世博宣传明信片,并在世博场馆周围免费发放。

  此外,为了确保世博会的平安有序,上海市还制定了一系列安全保卫方面的政策法规。为了让市民及时知晓这些政策法规的内容,市法宣办制定并下发了有关通知,组织各区县开展了各种形式的世博安保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利用《法制宣传手册》等阵地,发布对于世博安保有关政策法规的解读文章,引导市民准确理解并主动配合世博安保的各项工作。

  当手册和明信片“飞入寻常百姓家”时,有关世博会的法制宣传也潜移默化地进入了每个人的心灵。

  为迎接世博会,早在2006年,上海市就启动了迎世博文明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了“守秩序,建法治之城”的目标。在“五五”普法的五年中,上海市始终坚持将“迎世博”法制宣传作为重中之重。

  百年奥运,百年梦想。2008年我国成功举办了奥运会,这是每一个中国人的骄傲。

  北京市自2005年12月至2008年8月,开展了以“人文奥运 法治同行”为主题,以提高市民法律素质为目标的奥运法制宣传工作,在全市营造了极为浓厚的法治氛围,法制宣传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此期间,全市动员了专职律师、社会普法志愿者、大学生“村官”、社会名人及市属各单位等五方面力量加入到奥运法制宣传队伍中来,其动员规模之大、参与人员之多、宣传覆盖面之广,前所未有。

  奥运会期间的北京,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法制宣传的“铺天盖地”,而且很多是第一次:第一次利用公交车身和车厢等流动载体开展奥运法制宣传;第一次利用FLASH卡通动漫形式和深入人心的福娃形象,制成100集电视公益广告片《福娃说法》在电视台滚动播出;第一次利用建筑工地围挡、公交、地铁和城铁等公交户外广告开展奥运法制宣传;第一次大规模制作实用宣传品开展奥运法制宣传。

  普法宣传不仅在国家的盛事上发挥重要作用,在灾难面前,法制宣传同样彰显力量。

  “5·12”汶川特大地震已近3年,在抗震救灾、灾区重建过程中,四川省各地围绕土地征用、恢复重建、房屋拆迁、涉法涉诉上访等热点难点问题,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开展了大量与维护社会稳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

  四川省各地司法局干部深入灾区,进安置点、进帐篷、进活动板房、进工地,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防震减灾法、突发事件应对法、传染病防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全省近年来编印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法律知识手册》和宣传资料700余万份,开展法制宣传19600余场次,接待法律咨询20万余人次。

  都江堰市是距“5·12”汶川特大地震震中较近的地区,也是受灾人口稠密、受损范围广、利益纠纷错综复杂的重灾区,但在恢复重建中并没有发生突出的社会矛盾,这与之前法制宣传的及时到位分不开。都江堰市法制宣传队伍在灾后第五天就深入各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社区、街道向广大群众发放法制宣传手册;全市在抗震救灾期间开展流动宣传840余场次,办法制专栏100余期,解答群众咨询5万余人次,为稳定灾后大局起到了积极作用。

  无论是改革开放30周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等大事喜事,还是国际金融危机、四川汶川和青海玉树地震灾害、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西藏拉萨“3·14”事件、新疆乌鲁木齐“7·5”事件等急事难事,都有法制宣传队伍活跃的身影。

  据悉,“五五”普法期间,围绕党和国家重大部署、重大任务,全国组织开展了国庆60周年安保、“人文奥运 法治同行”、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抗震救灾、“精彩世博 法治先行”等一系列主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为党和国家办成大事、办好喜事、办妥难事营造了良好法治氛围。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