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法律草案审议

社会保险法草案基本成熟 同意提交本次会议表决通过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10月27日 16:03:10

    中国人大网讯 10月25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分组审议社会保险法草案。委员审议时认为,社会保险法草案基本成熟,同意提交本次会议表决通过。

    郑功成委员说,社会保险法意义重大,是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一部基本法,也是我国社会法部门的一个支架性法律。如果说没有这样一部法律的通过,今年要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就是残缺的,少了一个很重要的支柱。同时,社会保险制度改革20多年来,一直是在没有基本法律依据的条件下推进的,现在确实到了急切需要由试验性阶段走向定型、稳定、可持续的发展阶段。所以,我一直盼望着这部法律在今年能够通过。

    乌日图委员认为,这部法律经过三次审议和修改,在很多方面更加完善。按照中央和常委会的要求,到2010年,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要形成,而社会保险法在整个法律体系里占有重要位置。到目前为止,在社会保险领域里还没有一部法律,只有几个条例。另外,还有一些特定人群的保障法律,比如妇女权益保障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残疾人保障法等等,比较综合性的一个社会保险的法律这是第一部。所以,到今年底评价我们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否建立,如果缺了这方面的内容,是一个很大的缺陷。

    阿不都热依木•阿米提委员说,社会保险法草案是一个民生法案,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改善民生、建设和谐社会、保障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法律。通过四次常委会会议审议修改,我感觉这个草案已经基本成熟,同意提交本次会议表决通过。

    哈斯巴根委员也说,社会保险法草案经过几次审议,我认为内容比较全面、比较完善,草案基本上成熟,我同意这个草案在这次会议上通过。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