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法律草案审议

任茂东:节能减排,车船税应当同燃油税一并考虑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10月27日 09:50:59

中国人大网讯 10月26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分组审议车船税法草案。任茂东委员认为,节能减排,车船税应当同燃油税一并考虑。

任茂东委员说,国务院于2006年制定了车船税暂行条例,实行了4年,现起草了车船税草案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拟进一步将车船税的征收管理纳入法制的轨道,这应当说是我国税收制度的一大进步,体现了我国税收法定的原则和精神,草案比较充实,结构也比较合理。

但是,关于税负的结构问题,草案是按照乘用车的不同排量进行阶梯式的征税,其目的之一是在于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倡导节能减排。但草案现行设计在实践中能否得到效果,会不会鼓励了小排放量汽车后,城市更加拥堵?车祸更多呢?

首先,以排量为基准设定税负结构是否合理?现在乘用车的排量大小已经不是判断是否环保的唯一标准了。例如,涡轮增压技术、智能变速箱、混合动力、车体轻量化等新技术的应用,已经能够使有些大排放车降低排放量,也就是说,大排量未必就一定排的废气多,这样是不是达到目的?

其次,现行税负的结构能否起到鼓励购买小排量用车的作用问题?立法目的是鼓励,能否起到?草案只是把1.0升以下微型车由480元降低到360元,根据有关方面的统计这部分车目前在路上运行不到10%,草案对1.0至1.6升微型车的税负并未进行调整,这一区间占乘用车的比例在草案说明中也没有说清楚,草案只是说1.6升以下的小排量车占58%。根据有关方面的统计,1.0升到1.6升排量的汽车才是我国现行乘用车的主体,这个主体在这次修法中没有得到任何好处。

再次,草案应当减轻乘用车主的税负问题,草案中提到1.6升以上排量乘用车的税负要大幅提高,这样以增加车主的养车成本。车船税不同于燃油税和购车税,养车实际上有三个税,燃油税、购车税、车船税,燃油税是根据用油的多少支付的,购车税是一次性的,车船税是固定支出,不管开车多少每年都要缴这么多,必然增加了大排量车的养车成本,这是不是立法的本意。况且,这样大幅度增加大排量车的税负,是否会对我国汽车市场产生负面作用,有没有研究,是不是应该考虑的问题?此外,排量已经是乘用车消费税中燃油税的主要依据,烧多少油就支付多少钱,车船税作为一种财产税,是否一定要按照排量来收税。

任茂东委员认为,如果为了节能减排的话,车船税应当同燃油税一并考虑解决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 唐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