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法律草案审议

李乾元:界定好保密范围 促进国家保密工作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4月28日 10:34:55

中国人大网讯 4月27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分组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三审稿。李乾元委员审议认为,要界定好保密范围,促进国家保密工作。

  李乾元委员说,保守国家秘密法确实是一部非常重要的法律,也是当前需要特别关注的一个重大问题。以前的保密问题大多涉及到政治、军事,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在社会领域、经济领域的保密问题也显得更加突出。这部法是很好的,但真正难操作的就是哪些属于保密范围,哪些不属于保密范围,这是整个国家和社会最难界定的问题。举一个例子,军队过去属于机密的东西,如领导干部的履历、军队部署等现在在网上一目了然。这实际上告诉我们,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东西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能用过去那种保密的观点来看现在的问题。当前对所有文件、资料密级范围大,密级太高,是很普遍的问题。密级定的范围宽、密级高,带来的问题,一是不适当的增加工作量,以及发生以后处理的难度。二是影响了政务公开和社会的监督。三是影响工作效率。对部门与部门相互之间人为地设置障碍,影响了工作效率。第17条规定“不属于国家秘密的,不应当作出国家秘密标志”,怎么来执行?我建议,在这部法律公布以后,有解释权的部门应该把这个问题作为重点解释一下,便于更好地执行这部法律,也更好地促进国家的保密工作。

责任编辑: 唐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