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综合报道

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推动城乡居民医保统一 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浏览字号: 来源: 央广网 2015年03月11日 10:22:02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源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3月10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目前三项基本医保制度合计覆盖人口超13亿,未来将推动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统一,共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

  胡晓义:三项基本医保制度就是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覆盖人数已经超过了13亿人。所以,应该说全民医保体系基本形成。其中,职工医保和城镇居民医保总的参保人数到去年年底达到了5.9亿多人,其他是新农合的参合人数,而且待遇水平也在不断地提高,顺应统筹城乡发展的大趋势。

  胡晓义说:到去年年底,有8个省级地区,还有其他省区的35个地级地区,以及几十个县,都已经实现了通常说的“三保合一”:

  胡晓义:这样使制度的公平性增强了,人口城乡流动当中的医保关系的接续也更加顺畅了。下一步,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进一步研究、整合医疗保障的管理体制,总结地方已有的经验。首先是在城乡居民这两个制度上推进统一,推进标准的一致,使城乡居民都能够更好的从医疗保险当中获益,能够分享社会经济与发展的成果。

责任编辑: 张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