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综合报道

扶贫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2013年9月13日 08:47:56

  法制日报讯 记者张媛 近日在分组审议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时,有常委委员对今后的扶贫工作提出建议。

  艾斯海提·克里木拜委员说,报告中有一个问题没有写入,就是扶贫开发工作。扶贫开发工作是民生工作的一个重点,也是一个难点。贫困人口在我国来说绝对数很大,占的比重也不小。根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4万农村居民家庭的抽样调查,按新的国家扶贫标准,2011年全国农村扶贫对象为1.22亿人,占全部农村户籍人口的比重为12.7%。在扶贫开发新阶段,少数民族地区仍然是我国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地区。

  艾斯海提·克里木拜表示,对于少数民族地区的扶贫问题,除了落实现有的扶贫规划外,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制定具体的政策措施,加大帮扶力度。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张作哈则建议,下半年进一步深入推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加大对贫困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扶贫开发支持力度,加快贫困地区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的扶持。因为《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确定了14个连片贫困区域作为主战场,颁布了新的标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已经不到八年,这个任务非常艰巨。扶贫工作越往后难度越大,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