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综合报道

沈跃跃率队到浙江调研饮用水水源保护情况

浏览字号: 来源: 浙江日报 2013年9月10日 10:25:41

  浙江日报杭州9月9日讯(记者廖小清)今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率调研组,到我省调研饮用水水源保护情况,期间听取了省政府和省级有关部门工作汇报。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蒋巨峰、孟伟,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等参加调研。

  近年来,我省着力加强饮用水水源地规划和建设,全省已有9个市本级和4个市所辖的县(市)具备双水源供水能力,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86.8%。今年以来,我省又开展以重点流域重污染河段整治为突破口,掀起新一轮水环境整治的高潮。

  在听取情况汇报后,调研组指出,浙江高度重视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深入开展“811”生态环保专项行动,把饮用水水源保护作为水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来抓,将工作任务和进展要求纳入生态省建设、环境污染整治和省市环保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按照源头治水、科学治水、联动治水的原则,推行“河长制”治理模式,加大工业污水、农业面源污染和生活污水处理治理力度,倒逼企业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坚定不移地推进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深入开展水源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饮用水源综合整治稳步推进,水源水质呈现稳中向好的趋势。全面提高水源地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大力实施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农民饮水工程建设成效位于全国前列。加快饮用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网建设,水源地监测从传统的“人防人管”逐步走向自动化、网络化模式,饮用水源保护能力稳步提高,取得了明显成绩和宝贵经验。

  接下来,调研组将赴部分市、县(市、区)实地调研有关饮用水水源保护法律规定的实施情况和饮用水水源保护方面的有关重点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茅临生主持汇报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渭山、副省长熊建平等出席。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