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综合报道

科技落后成产业发展制约因素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3年8月30日 09:05:00

  法制日报讯 记者张媛 近日在分组审议关于检查可再生能源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科技创新成为诸多常委委员关注的焦点。

  周其凤委员认为,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到现在,一个很大的制约因素就是科学技术。科技落后、研发不足是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此,黄华华委员也表示,加大科技创新力量,特别是一些瓶颈性的科学技术攻关,非常重要。他说,可再生能源发电有时往往成本比较高,原因就是有些瓶颈技术还没有攻克,使用进口设备较多。如何攻克瓶颈技术,使国产设备能够得到更多运用,把成本降下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迟万春委员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可再生能源问题上,一开始就应该紧抓科技创新,而不是简单地扶持多少项目、项目达到多大规模。

  针对支持科技研发问题,吴晓灵委员指出,我们对技术创新经常是点对点鼓励,建立了很多补助基金,但应用中分配难以公正,企业都在呼吁普惠政策。建议加大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抵扣的数额,拓展科技研发范围,促进新技术应用和研发的开展。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