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综合报道

一切为了人民健康

——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侧记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3年8月30日 08:35:57

  我国每分钟有两人感染肺结核,如何防控?

  传染病跨境传播防控漏洞在哪里?

  中医药在防治传染病中的作用如何发挥?

  8月29日上午9时,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的委员四方围坐,以联组审议方式就国务院传染病防治工作和传染病防治法实施情况展开专题询问。

  这次专题询问是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的第一次专题询问。受国务院委托,有关部委负责人听取意见、回答询问。常委会组成人员提问重点突出、直截了当,应询人员回答客观实在、简洁明了,问答双方积极互动、坦诚深入,会议气氛严肃认真。

  提前5年实现联合国结核病控制指标

  “我国每年新发肺结核病例多达100万左右,换句话说,每分钟就有两人感染肺结核,这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乃至生命,人民群众有很大意见。请问,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政府采取了哪些有效防控措施遏制肺结核传染病的蔓延?”专题询问一开始,任茂东委员首先发问。

  “一是加大投入,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从2004年至今已累计为1013万名结核病患者进行了免费治疗。二是完善防治模式,提高防治能力。基本形成了疾控中心负责总体规划、管理,医疗机构负责初筛、转诊,定点医疗机构负责确诊和治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对居家治疗患者进行督导、管理的防治模式。此外,还在高危人群中开展了耐多药性肺结核患者的规范化治疗试点,开展应用研究。”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一一列举,她说,2010年我国提前五年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确定的关于结核病控制的指标。

  临时性、季节性口岸基础薄弱、隐患较大

  “我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一个问题。”赵白鸽委员说,目前,在我国边境口岸和边境地区如何对跨边境传播的传染病进行防控?还有哪些漏洞?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回答:“全球传染病跨境传播的风险日益严峻,例如H1N1疫情在墨西哥、美国暴发后,两个多月的时间波及全世界许多国家,传播速度非常快。为此,我们建立了国际传染病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口岸传染病监测机制、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口岸输入性医学媒介生物监测控制机制。但目前,我国一些临时性、季节性口岸基础薄弱,缺乏设备和人员,存在着比较大的隐患。”

  谈到什么是口岸输入性医学媒介生物监测控制时,支树平解释说,就是捕苍蝇、蚊子、老鼠等传播疾病的生物,入境的船舶、飞机,都要进行捕蝇、捕蚊、捉老鼠等卫生处理。近5年来,口岸截获此类生物近亿只。

  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传染病防治中的作用

  陈蔚文委员关心的话题是中医药在传染病防治中的作用。“我想知道,政府计划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发挥中医药在防治传染病中应有的作用?”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国强接过话题。“我认为,中医药有3个方面的优势应该引起重视。第一,中医药在治疗传染病方面确实有疗效。第二,中医强调治未病,预防为主。第三,价格低廉,有利于降低卫生成本,降低医疗费用。”

  他举例说,在H7N9的防治中,中医药第一时间介入,发挥明显效果,经过中西医结合治疗的人群,死亡率是9.1%,远远低于纯西药治疗30%的死亡率。在四川、甘肃的多次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灾后防疫中,中药的大锅汤在大范围防治肠道传染病方面发挥了良好的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工作机制,保证中医在传染病发生后第一时间参与到专家队伍中,直接接触病人,开展临床诊断、及时用药、研究方案。通过总结已经发生的新发传染病规律,优化中医临床诊治的预防方案,研究解决关键性问题。加强中医药防治传染病临床基地的网络建设,力争在大部分地市以上传染病医院中设立中医科或者中医协调小组,构建覆盖全国的中医药参与防治的临床网络平台。”王国强相信,通过努力,中医药对肝炎和艾滋病的防治工作将发挥更大贡献。

  做好今冬明春禽流感防控准备

  “大规模集约化的畜、禽养殖场或者集约化养殖地区,可能成为人与动物共患传染病新的发源地。”“一些地方的城镇农贸市场经常出售活禽,这是导致动物源性传染病的危险因素。” 面对禽流感疫情的风险,谢小军委员、冯长根委员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对此,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说,“在家禽的饲养管理方面,我们正在积极推进养殖方式的转变,推行标准化规模养殖,改善养殖条件,防止禽流感病毒侵入家禽。在防疫措施方面,我们加强了监测,在全国建立了400多个农业部直属的基层疫情监测点,及时地发现禽流感疫情。”

  他介绍,为做好今冬明春H7N9的防控,农业部印发了2013年下半年和2014年H7N9病毒监测方案,要求全国各地按照方案进行监测,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9月初,还将召开相关会议,部署今冬明春禽流感防控工作。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将按照联防联控机制的要求,强化源头控制,在禽流感疫情发生时责成工商部门临时关闭活禽经营市场或是暂停活禽交易。查处虚假广告宣传行为,加大对有关防控用品,像医用口罩、药品、卫生清洁用品、保健品广告的重点监测和监管。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