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综合报道

楼继伟在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表示

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释放改革红利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3年8月29日 08:44:45

  人民日报北京8月28日电(记者毛磊、徐隽)8月28日,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报告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时表示,在抓紧研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厘清下一步改革思路的同时,认真落实已经明确的改革措施,确保改革取得实效。

  楼继伟介绍,营改增试点运行平稳,截至6月底,试点企业达到134万户,1—6月减税规模超过500亿元,95%的试点企业不同程度减税,特别是小规模纳税人(包括个体工商户)几乎全部减税,有力地促进了服务业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和就业增加。

  在分析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调整和完善营改增试点相关政策,8月1日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顺利推向全国。进一步研究完善消费税制度,增强消费税在促进节能减排和公平收入分配方面的调控功能。在部分地区实施了部分资源品目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试点。积极推进煤炭等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

  在谈到下一步工作安排时楼继伟表示,将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方案,其中包括加快营改增、消费税、房产税以及资源税等重点税种改革。

  楼继伟提出要组织实施好扩大营改增试点,抓紧研究制定铁路运输业和邮电通信业的营改增试点方案。完善消费税制度,扩大消费税征税范围,将部分严重污染环境、过度消耗资源的产品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等纳入征税范围。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将资源税从价计征范围扩大到煤炭等应税品目,同时清理涉煤收费基金。加强对税收优惠特别是区域税收优惠政策的规范管理。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