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综合报道

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报告 传染病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3年8月29日 08:20:16

  “近10年来我国几乎每1—2年就有1种新发传染病出现,许多新发传染病起病急,早期发现及诊断较为困难,缺乏特异性防治手段,早期病死率较高。”正在北京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8月28日听取了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所作的国务院关于传染病防治工作和传染病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据李斌介绍,我国传染病防治保障措施不断加强,传染病防治的经费投入不断加大。根据全国公共财政支出决算数据,2012年各级财政共安排公共卫生补助资金1102亿元,相当于2003年同口径投入106亿元的10倍。其中,中央财政安排358亿元,是2003年10亿元的35.8倍。

  2007年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种类由6种增加到14种,预防的传染病病种由7种增至15种。2009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后,增加了15岁以下人群乙肝疫苗补种、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面向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健康教育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国务院先后批准实施全国农村饮水安全等项目。

  在报告中,李斌介绍,国家不断完善传染病医疗保障政策,制定了基本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政策,对重大传染病患者的医疗费用予以减免。将符合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供养条件的传染病患者纳入相应救助范围。

  李斌说,过去的10年,是传染病防治工作投入力度最大、整体防控能力提升最快的时期,我国传染病防治事业和法律制度建设得到了长足发展。2004年以来,我国传染病疫情形势总体平稳,甲乙类传染病年报告发病率、死亡率分别控制在272/10万和1.25/10万以下。

  在突发疫情方面,我国有效应对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等新发传染病疫情,实现了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及舟曲山洪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的大灾之后无大疫。特别是2013年上半年,面对新发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通力合作、科学应对、公开透明,有效控制了疫情,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也获得了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的积极评价。

  尽管我国传染病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传染病防治形势依然严峻,防治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亟待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人口大规模流动增加了防治工作难度。流动人口容易成为传染病的易感人群,预防接种等防控措施难于落实。频繁的国际商贸往来加剧了传染病跨国界传播风险。”李斌介绍,环境和生产生活方式的变化增加了传染病防治工作的复杂性。

  针对这些问题,李斌表示,将健全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系统,提高传染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处置的能力,尤其是提高新发传染病的识别和诊治能力。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