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综合报道

陈昌智率调研组调研青海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浏览字号: 来源: 青海日报 2011-07-11 09:13:19

  7月4日至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率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在青海调研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刘胜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委员、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金硕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委员、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管国芳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抵达当天,听取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强卫,副省长张建民所作的青海省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汇报。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穆东升主持汇报会,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王小青,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春耀以及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及省扶贫办、省财政厅、省民宗委、省对口支援办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汇报会。

  陈昌智对近年来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特别是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陈昌智指出,青海在特殊的历史、自然条件等因素制约下,仍然保持了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实属不易。青海省委、省政府紧紧抓住中央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等政策机遇,结合青海实际,以跨越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统筹发展为主要路径,坚持科学发展、改善民生、保护生态,使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民族地区经济得到较快发展。

  陈昌智强调,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探索建立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效机制,从立法角度,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法律法规。民族地区要紧紧抓住机遇,开阔思路,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努力发展当地特色优势产业,走出一条符合当地实际、具有当地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要从实际出发,在加大对民族地区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建立长效机制,以解决实际问题,保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让各族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在青期间,调研组一行深入黄南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走访慰问少数民族贫困户,考察了黄南州人民医院新址建设工地、同仁县城南游牧民定居点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雪峰牦牛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等民族优势企业发展情况,了解热贡艺术等民族特色经济发展项目和隆务唯哇水电站、共和县恰让水库及输水管网工程等水电资源开发利用情况,并详细听取当地党委、政府对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春耀,副省长高云龙,省政协副主席李选生分别陪同调研。

  陈昌智一行还参加了在西宁举行的建华课堂——青海分课堂揭牌暨开班仪式,并在副省长、民建青海省委主委高云龙的主持下,与民建青海省委会员代表座谈,听取了意见建议,充分肯定了民建青海省委在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并对民建青海省委和广大会员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作者:薛军)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