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综合报道

法制宣传教育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1-04-20 16:53:22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陈菲、崔清新)司法部部长吴爱英20日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五五”普法工作情况的报告》时指出,法制宣传教育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吴爱英说,围绕“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教育职能作用,服务和促进科学发展。

  一是围绕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各地区、各部门共举办促进经济发展法治论坛、法制讲座、报告会等专项法制宣传活动39.8万场次。开展“提高农民法律素质、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等主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136万多场次。

  二是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加强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房屋征收与补偿、土地承包流转、国企改制、医疗改革、食品药品安全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城市和农村居民不同程度地接受了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三是围绕党和国家重大部署、重大任务,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围绕改革开放30周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上海世博会等大事喜事,以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四川汶川和青海玉树地震灾害等急事难事,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为党和国家办成大事、办好喜事、办妥难事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四是围绕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促进社会矛盾化解”为主题,切实加强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组织开展专项宣传活动16.2万多场次。

  吴爱英表示,主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发挥了法制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有力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服务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