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综合报道

徐宪平:“十二五”规划编制过程是一个听取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的过程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3月6日 16:18:19

    中国人大网3月6日讯 今天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就“十二五”规划纲要的相关情况举行记者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十二五”规划纲要是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十二五”规划纲要的编制,从一开始就强调整个规划编制的过程要成为一个听取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的过程,增强规划编制的开放度和透明度。我想介绍整个规划编制主要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基本思路研究阶段。根据国务院的部署,开展了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的前期研究,确定了41个重大问题,采取委托、招聘的方式,使社会上70家研究机构参与,最后形成了500万字的研究报告。在此基础上,向国务院提交了“十二五”规划纲要的基本思路的文稿。

    第二个阶段是中央建议制定阶段。从去年4月份开始,在中央领导亲自主持下,成立中共中央关于“十二五”规划建议的起草组,在前期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又深化对一些重大问题的研究,然后广泛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历时半年制定了中共中央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这个建议提出了“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

    第三个阶段是纲要(草案)编制阶段,中央建议出台之后,国务院成立了12个部门参加的规划纲要起草小组来编制“十二五”规划纲要。在这个编制过程中,我特别想说的是,去年我们利用互联网、手机短信平台、电子邮件等方式,在全国人民中发起了“共绘蓝图,我为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的活动,刚才张主任说整个建言活动历时两个月,收到了64709份意见、建议。对这些意见、建议,我们一一认真地研读,尽可能把它吸纳到纲要中,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我们充实了发展生物质能、加快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推进收入分配改革和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等章节的内容。在这儿我还要特别举出两个例子,感人至深的例子,说明我们人民群众对国家这个规划是多么地关注。一个例子是我们山东滨州的一个盲人,他叫孙东,36岁,他写了整整6页纸的盲文信件,后来我们请盲文出版社进行翻译,他就发展盲人教育、建设盲人网站提出了建议。还有一个例子,我们机械科技研究总院的一位77岁的退休人员张鸿博老人,身患癌症,刚刚经过6次化疗,他给我们写了4万字之多的关于收入分配的建议。他们的这片赤子之心非常令我们感动,也激励我们把规划纲要做好,要能够更好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

责任编辑: 苏大城